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管控小区有了邻里志愿服务队

发布时间:2022-05-09 08:54:00来源: 北京青年报

  受疫情影响,朝阳区潘东社区潘一小区被列为管控区。潘家园街道战“疫”打响后,潘东社区潘一小区配备了20名工作人员,后来又有30多名居民志愿者加入,团队在1名社工的带领下,有条不紊开展工作,实现了高效运转。

  “我是在职党员,我现向社区报到”

  “我是在职党员,我现向社区报到!”平日积极参加社区活动的代建芳是潘一小区第一个站出来报名的志愿者。“我之前跟单位也去社区支援过,现在自家有事了,我更不能当旁观者了。”就这样,她做起了志愿者。为了让核酸工作台上的工作人员“减负”,代建芳做起流动“小喇叭”,她拿着自己的身份证现场演示,招呼居民提前横着拿身份证;遇到个子比较高的居民,她也会提醒一句:“一会儿麻烦您蹲点腿,别让咱医生再站起来了。”不仅如此,她的耳朵在维持秩序时伸得特别长,收集着社工是怎么解答居民问题的,然后再“贮藏”到自己的知识库里,解答给有需求的居民。

  “社区24小时随叫随到,是我们的主心骨,但他们也得休息,我必须顶上去。”有了想法后,代建芳“偷”学起艺来。开箱、封箱、扫码登记……看过一轮后,她心里有底了,“您去休息吧,我来”,社工刚开始还不放心,站在一边想指导,看了一轮后,向她竖起了大拇指。

  默契“海尔兄弟”交流靠眼神

  蓝江、杨光疫情前素未谋面,这次都报名加入了志愿者团队,两人不仅很快熟识起来,还变成了亲密搭档。在每天的核酸检测工作中,蓝江负责维持秩序、清点人数,杨光负责扫码登记。开始时杨光还需要说上一句“兄弟放人”,到现在默契到只需一个眼神。蓝江胖乎乎,杨光瘦点,有居民说他们像“海尔兄弟”,这个名字就在小区被叫开了。兄弟俩每天来得最早,布置检测现场;晚上走得最晚,收拾物资开展消杀。“就觉得大老爷们不能窝在家,关键时刻必须站出来。”兄弟俩被替换下来时也不愿休息,上门搀扶岁数大的老人下楼做核酸,帮着居民送快递。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有一天,一位陌生的邻居阿姨拍拍他俩,说:“孩子,你们天天在这忙,我给你们买了些菜。”接过菜的一瞬间,他们的眼角湿润了。“有这些可爱的邻居,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心系恩情反哺社区“再累也要坚持”

  “社区在我最无助时伸手相助,我就想回报他们。”兰雪的父亲是一名肾透析患者,每周都要到医院做治疗。管控第一天,救护车未准时到达,担心会误了治疗,兰雪慌了神。“别急,我来想办法!”社区书记的出现让她找到了“救命稻草”,在社区的协调下,救护车很快接走了父亲。

  “揪着的心一下放了下来,当时我就和书记说我要做志愿者!”兰雪当即换上“大白”在核酸现场维持秩序,由于自己不太懂流程,开始时有点懵,但是在社工的带领下,她很快“上了道”。与此同时,她还跟随医护人员入户核酸,六层的老楼,没有电梯,两趟爬下来就喘,但是看着身边的人,她极力地深呼吸,让自己平缓下来。晚上回来,她的腿和腰都变得僵硬,“穿上这身衣服闷得不行,还不能吃、喝,说话都得靠喊。”体会到了工作人员的辛苦,兰雪坚定信念,“疫情不退,我绝不撤退,再累我也要坚持。”

  在这场战“疫”中,在他们的带动和感染下,潘一邻里志愿服务队从一个人到现在的三十余人,大家团结协作,贴心服务着小区里2500余名居民。“现在我们已经渡过了最艰难的时候,相信我们很快就能看到曙光。”志愿者们信心十足。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