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国家发改委:我国经济运行会很快回归正常轨道

发布时间:2022-05-18 08:48: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国家发改委5月17日举行发布会,发布用电、投资项目审批、专项债发行等数据,并回应多个经济热点问题。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国家发改委预计,正常的经济秩序将快速恢复,经济运行会很快回归正常轨道。

  1—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4%。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0.8%、1.9%、3.1%和10.5%。在投资项目审批方面,1—4月份,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8个,总投资5333亿元。其中,4月份审批核准8个,总投资188亿元,主要集中在信息化、能源等领域。在专项债发行方面,目前,2022年用于项目建设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全都已经下达,截止到4月末,今年已经发行专项债券约1.4万亿元。

  4月份经济数据日前公布,如何看待这些数据?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说,总的来看,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特别是受新一轮疫情和国际局势变化的超预期影响,经济新的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但她同时表示:“目前,国内疫情反弹得到有力处置,各项政策靠前发力、政策效应逐步释放,相信正常的经济秩序将快速恢复,经济运行会很快回归正常轨道。”

  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造成一定冲击。国家发改委介绍了畅通运输通道、保障物资通达的情况。

  孟玮介绍:“截至5月16日,长三角货车流量降幅持续收窄,涉疫重点地区收费站、服务区全部开通。在海运和机场铁路运输方面,加强指导调度和组织协调,促进货物快运快抵。比如,加强对长三角地区港口待泊船舶数量和装卸需求的监测调度,要求相关省市采取措施加大港口基础设施有效供给力度。”

  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能源、粮食、矿产品价格一度快速冲高,全球各大经济体都面临较大通胀压力。与国际高通胀相比,今年以来,我国物价一直运行在总体合理区间。对于当前的物价形势,孟玮说:“展望后期,我国经济韧性强、市场空间大,政策工具箱丰富,特别是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生猪产能充足,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给充裕,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继续保持物价平稳运行。我们将坚持综合施策、精准调控,全力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对于今年以来利用外资的情况,国家发改委透露,1—4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44.7亿美元,同比增长26.1%,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这表明,我国完备的产业体系、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超大规模市场等优势,对外资依然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也反映出外资企业对中国经济的良好预期和信心。孟玮透露:“当前,我们正在研究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这次修订的基本原则就是推动利用外资‘总量增加、结构优化’,目的就是要继续鼓励外商投资,特别是鼓励外资投向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重点领域,以及中西部和东北等重点地区。”

  县城建设最近是城镇化的热点,国家发改委明确了在县城建设中要注意守住的几条底线。除了之前强调的严格控制撤县建市设区、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孟玮还提到:“要严格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防止利用‘新城建设’等名义侵占耕地和生态空间。守住历史文化根脉,防止大拆大建、贪大求洋,落实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新时期建筑方针,更不能以县城建设为名炒作房地产。”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