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中国科协: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大幅提升

发布时间:2022-06-07 08:42: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记者黄玉玲)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国科协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在发布会上介绍,过去十年里,得益于科学普及的推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大幅提升。“十三五”期间,2015年我国具备全民科学素质的比例是6.2%,到2020年,比例提高到了10.56%。

  张玉卓表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作为阵地,以科技志愿服务为手段的基层科普组织动员体系,打造“六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包括品牌、平台、机制、队伍、改革和阵地。“科普中国”品牌为线上线下的科普服务,“科普中国”平台资源总量超53TB,各类传播渠道有715家,传播量416亿人次,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最权威的科普平台,在疫情防控当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另外,中国特色的现代科技馆体系发展迅速,实体科技馆在2012年的时候只有118座,增长到目前有408座,特别是有中国特色的流动科技馆体系,流动科技馆累计巡展4944站,科普大篷车行程里程超过5000万公里,农村中学科技馆累计建1112所,中国数字科技馆的用户达到1500多万,体系服务线下公众超过8.5亿人次。还联合有关部委共同打造科学辟谣平台,动员125家国内知名机构发起成立“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发动213万科技工作者实名注册科技志愿者。国际合作持续深化,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推动筹建世界公众科学素质组织,以及“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等活动不断深入。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