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北京酒吧聚集性疫情下 相关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如何开展?

发布时间:2022-06-13 08:34: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白杰戈)截至12日15时,北京天堂超市酒吧规模聚集性疫情累计报告166例感染者。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天堂超市酒吧规模聚集性疫情来势凶猛,防控难度超越新发地批发市场聚集性疫情和上一波疫情,目前仍然存在外溢扩散的风险。当务之急是要一手抓流调溯源,一手抓风险管控,全力以赴、争分夺秒、以快制快,盯住每一个病例,管控风险、滚动排查,防止出现新的疫情放大器,防止出现疫情外溢,以最快速度阻断疫情传播链条。目前,相关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如何开展?

  

  对感染者、密切接触者和同时空风险人员等人群的流行病学调查,由疾控部门、警方和社区工作者等力量协作开展。北京朝阳区青年路的社区工作者方先生这些天24小时待命,接到风险人员信息就要开始打电话。

  方先生介绍:“会有深夜‘派单’,基本上随时得盯着手机,能保证两到三个小时的睡眠我们就已经很满足了。一般我们要是深夜打电话,能接电话的人基本上也表示理解。如果晚上没打通,第二天早上7点我们会再打电话。”

  住在海淀区的段先生晨练过程中涉及风险点,被通知居家观察。段先生说:“晚上大概12点给我打电话,但是我睡着了。今天早晨看到好多未接电话,我就给打过去了,是派出所。我说‘你们给我打了好多个电话,未接来电’,他们说有确诊病例,我每天早上去那儿跑步,扫码之类的被流调发现了。一会儿社区就打电话说在家等着三天两次的上门核酸检测,明天(周一)一次,周三一次。”

  朝阳区的袁女士到过与一名感染者就餐餐厅同一个写字楼的银行,因此收到了健康宝弹窗提示。袁女士说:“工作单位所在地的派出所来电话,问我有没有去过风险点位,以及确定我现在的居住地址,我又去现在居住地址这边报备,提交一些材料,然后让我在家等他们进一步通知。”

  朝阳区的社区工作者方先生介绍,除了根据相关部门“派单”的人员信息开展工作,他们也会提醒居民根据权威发布的风险点位,主动报备,加快工作节奏。“我们不光是等着‘派单’来,我们只要知道有疫情了,在平时和居民打交道的一些群,我们会问大家有没有去过相关的风险点位,如果有去过风险点位,随时和社区联系。主动报备的人现在越来越多了。”

  在“快”的同时还要保证“准确”。方先生介绍:“我们要和相关人员直接沟通,看是否是他本人真正去过(相关点位),还是有可能只是用了他的手机号、身份信息,其实并不是他本人,然后再进行下一步研判。大数据基本上很准确,大部分人只是出去办事途经某一个路段,恰巧这个路段就是风险区域,但他不知道,现在这种情况非常多。我们一般会让他仔细回忆,然后结合他给的信息和我们得到的信息来查证,还会查地图,看看他的行程轨迹和风险点位到底有多远。我们防的是病毒,不是防大家。得到第一手真实有效的资料,才能更精确地把管控范围进一步缩小,减少对更多人的影响。”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