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北京儿童医院新疆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孙宁:援疆老将

发布时间:2022-06-15 08:33:00来源: 北京日报

  接到援疆任务时,北京儿童医院泌尿外科专家孙宁已经64岁,但孙宁没有犹豫,背上行囊就出发了。

  在乌鲁木齐,孙宁担任北京儿童医院新疆医院的党委副书记、院长,主要负责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项目的建设工作。

  临出发前,院领导叮嘱他,项目责任重大,并不是建建楼买买设备,也不仅仅是看看病做做手术,而是要引领新疆乃至西部地区儿科的发展。“我们要建一座‘医教研防管’全方位提升的中心,我们要培养新疆本地的专家!”孙宁豪情万丈。

  去年2月,孙宁带领北京儿童医院团队来到乌鲁木齐。和他一同援疆的,除了各科室的医生,还有医务处、财务处、信息中心等部门组成的管理团队。很快,他发现困难比他想象的要多得多。

  原来,这家医院的前身是一家二级的成人医院,虽然后来有了儿内科和儿外科,但离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目标有很大差距。财务、信息、设备采购、后勤基建等工作千头万绪,让一向温文尔雅的孙宁也变得嗓门儿高了,甚至还拍过好几回桌子。“用十年把一家二级医院建设成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时间其实很紧迫。”孙宁一直这样跟大家说。

  这一年多,虽然管理工作占用了很大精力,但孙宁依然做了一二百台手术。作为国内小儿泌尿外科的“一把刀”,孙宁把手术做成了艺术,让孩子不但能够恢复正常功能,还避免了以后生活的尴尬。在乌鲁木齐,许多家长听说当地来了位北京的大专家,慕名求医的人接踵而至。当地一个男孩因为尿道外伤,带着尿袋生活好几年,孙宁“手到病除”,帮男孩摘了尿袋。一个小女孩从1岁半就开始尿失禁,天天穿着尿不湿去上学,孙宁通过手术,彻底让孩子告别了尿失禁。术后,家长感动得泪流满面,“我们还以为孩子一辈子就这样了!”

  这样的例子,孙宁在新疆遇到了很多。帮助患者解决问题,让他感到开心,同时也让他对自己的职责有了新的思考。“以前我在北京,全国各地的病人来找我,我觉得很骄傲。可现在我不这么想了。”孙宁发现,他接治的这些患者中,其实有很多并不是疑难杂症。之所以有的患者被病痛困扰了很多年,主要是因为“看病难”。“新疆太大了。从和田到乌鲁木齐坐飞机就得两个小时,从乌鲁木齐到北京、上海,坐飞机又要4个多小时。如果我们把区域医疗中心建成了,孩子们在当地就能把病治好该多好!”

  六十多岁,别人都已开启含饴弄孙的晚年生活,但今年已经65岁的孙宁更拼了。医院先后建起了耳鼻喉科、眼科,下一步还要组建心胸外科。根据他的建议,北京儿童医院每年派出有关专业的学科带头人和专家赴新疆工作,组织更多专家在北京为患儿远程会诊,同时,两家医院的绿色转诊通道也建立起来了。孙宁还亲自为年轻医生进行病例分析,委托首都医科大学培养硕士生、博士生,从新疆医科大学争取硕士生导师名额,加强人才梯队建设。

  “我们不光是为一家医院培养人才,而是为整个新疆培养人才。路还长,一步一步来吧。”眼看着新建的大楼即将完工,科室建设逐步完善,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逐渐步入正轨,孙宁备感欣慰。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