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唐金凤代表: 时刻保持战斗力 为社会筑牢健康防线

发布时间:2022-06-27 08:52:00来源: 北京日报

  禽流感、诺如、流感,再到最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15年,大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疫科科长唐金凤一直奋战在传染病防控第一线,丰富的“作战”经验让她在面对各种突发传染病时都能从容不迫。但作为党代表还是头一次,对她来说,这是需要学习的另一专业领域。深感荣幸的同时,她难免有点儿紧张。这时,疾控人的韧劲儿冒了出来,“勤问着,勤学着,勤记着,我一定要把会上的精神学懂悟透,回去分享给更多的同事!”

  参加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唐金凤过去两年半以来第一次长时间离开抗疫一线。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袭来,不眠不休、日夜兼程地与病毒赛跑成为她这样的疾控人的工作常态。就在参会前,她还为一个感染者的流调熬了几个通宵。6月20日傍晚,正在值班的唐金凤接到了某核酸检测机构的电话,“社会面筛查发现一例‘10混1’阳性!”警报拉响。

  单采结果还没出来,流调问询已发现其中一人高度可疑,该人员所在工作单位此前已被封控;后续的核酸检测结果进一步确认,该人员即为阳性感染者。细致的流调紧锣密鼓地跟上……忙活到半夜,没来得及吃晚饭的唐金凤才觉出饥肠辘辘,而为了充饥泡上的方便面早已变凉。囫囵吃上几口,她又投入到新的战斗中。

  “这样的工作节奏,我们都习惯了。”唐金凤笑着说,“除了上班就是回家,我们是最标准的‘两点一线’。”让唐金凤倍感自豪的是,抗疫两年多,团队已经形成了完善的工作机制,每时每刻都有100余人的团队值守,一旦出现突发紧急情况,团队可以同时行动,配合完成采样、流调、消毒等工作;碰上重活儿急活儿,更多的后备力量可以随时启用。在唐金凤看来,这是本市日趋完善的疾控体系的一个缩影。“疫情锤炼了我们的防疫队伍,协同作战的工作机制建立起来,今后能为全社会筑起更加牢固的健康防线!”唐金凤信心满满。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