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坚定信心全力以赴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发布时间:2022-07-08 08:46:00来源: 北京日报

  随着北京疫情形势趋稳向好,城市生产生活逐渐回归正轨,烟火气伴着夏夜的微风重新“燃”起。记者日前走访发现,各大商圈人气趋旺,网红餐厅排起长队,剧院演出宾客盈门……那个熟悉的热闹的北京回来了。

  升腾的烟火气,直观体现着北京的抗疫成果,也是当前全市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情况的生动缩影。生机勃勃的奋斗场景,传递着全市上下共同的心声: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复工火热,但方方面面没有放松防疫之弦。无论是开放堂食保持桌距,还是出入小区扫码测温,大家对“标准动作”依然坚持。抓好疫情防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解封不解防,放开不放松,这是大家安心的来源,也是大家共同的担当。

  经过两年多来多轮疫情的淬炼,我们对“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认知愈发深刻,防疫方案也在实践中持续优化丰富。没有严格的疫情防控,就没有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经济发展基本盘稳定,才能为抗疫情、稳民生、保安全等各项工作提供坚实基础。眼下,“四方责任”划出了清晰的“条条块块”,“在哪里哪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成为共识;测温、扫码、查证、查验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防疫“四件套”夯实各方安全感;《防疫指引》及时更新,进返京政策应时调整,核酸检测布点不断优化,防疫工作的精准程度稳步提升……总的来看,虽然疫情尚未完全消散,但愈发成熟的防疫系统,已经让大家对常态化防控有了稳定的预期。同心同向、协同联动,便是最为珍贵的发展信心。

  发展才是硬道理。疫情反复打乱生产生活节奏,让各行各业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困难。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的同时,当务之急还是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发展活力。一段时间以来,从大规模退税减税降费,到新增上万亿普惠小微贷款;从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到减免国有经营场所房租……一系列政策“礼包”已经发出,接下来的关键就是提升政策举措的到达率、落实率,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尽管上半年北京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严峻、最复杂的疫情考验,但我们发展的各项任务没有变,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没有变。今年时间已经过半,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就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抢抓时间窗口,完成目标任务,需要拿出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推动复工复产、复工达产,着力稳定预期、修复信心、提振士气。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阶段,风险挑战始终存在,必须学会在直面风险、正视风险、科学防范风险的过程中化解风险,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持续优化策略。这也是对治理能力的现实检验。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落实防疫举措,用足政策红利,保持奋进姿态,这座城市一定会始终葆有勃勃生机、旺盛活力,赢得发展、赢得未来。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