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中轴线申遗让老北京焕发新生机

发布时间:2022-07-26 08:42:00来源: 北京日报

  7月25日,首届北京文化论坛开幕,一场主题为“眺望壮美中轴线,领略传统北京味”的现场观摩活动也于当日同步启动。在东城区,记者走进了北京中轴线上多个具有首都特色的“城市文化地标”。今年是北京中轴线申遗的关键之年,东城区正大力推进文物腾退修缮、环境整治等工作,同时推出了不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新项目。

  沿着中轴线从南向北,观摩团来到游人如织的前门三里河公园,江南水乡的韵致引得很多游客到此“打卡”,记录下“水穿街巷”的美景。

  从长巷头条西侧走入,一进来便能感受到夏日三里河公园的凉意。碧水悠悠、鸟语蝉鸣映衬着老北京特有的红门灰瓦、青砖石桥,这里透着说不尽道不完的古都意蕴。一条弯弯曲曲的河道穿街而过,河畔绿柳低垂、芦苇摇曳、行人漫步,拱桥、木栈道、青石板路点缀其中,一幅田园生活的画卷次第展开。

  三里河最初是老北京护城河的泄水河道。到了清朝中晚期,因为不再作为泄洪通道使用,再加上人口增长占地盖房,三里河就被填埋了。时代更迭,这里的居民越住越多,房屋老旧、风貌不再。

  2016年8月,三里河绿化景观项目启动,依据历史上的河道位置和走向进行还原。景观建设施工历时8个月,搬迁居民480户,先后完成9条胡同环境整治、河道沿线文物和房屋修缮、景观配套设施完善等工作。2017年4月,三里河重见天日,让北京的老胡同获得新内涵、焕发新生机。

  距离三里河仅几步之遥便是青云胡同的颜料会馆,里面好不热闹,原来“会馆有戏”正在上演。戏台上,绛州鼓乐《牛斗虎》、京剧与民乐《贵妃醉酒》、杂技与民乐《新十面埋伏》、民乐与舞蹈《春江花月夜》等经典名段唱响,让观众大呼过瘾。已有400多年历史的颜料会馆,拂去历史的尘埃,在古朴国风与创意潮流的涌动中绽放光华。

  2009年,天街集团按照历史风貌对颜料会馆进行了恢复性修建,次年完成修缮验收。2021年10月,市委宣传部指导的“会馆有戏”项目在颜料会馆鸣锣开演,老会馆重获新生。至今已举办过包括昆曲、评剧、河北梆子、曲剧、曲艺、杂技等在内的多种演出,并承接多次重大文化演出与品牌活动。

  北起钟楼、南至永定门的北京中轴线长达7.8公里,本次观摩线路包括了中轴线上的永定门御道遗存、前门三里河公园、颜料会馆、北大红楼、钟鼓楼等点位。聚焦这条“最伟大的南北中轴线”,北京市从2011年启动了申遗工作。过去五年,中轴线申遗进入了快车道。与此同时,以中轴线申遗保护为牵引,百余项文物修缮工程相继启动,19处遗产点焕发生机,大批重点文物、历史建筑腾退,文物保护和周边环境整治得到强化。

  北京中轴线申遗文本编制团队负责人、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吕舟表示,“去年,北京中轴线申遗文本草案已提前报送世界遗产中心格式审查。目前,文本已经正式报到国家文物局,应该在今年11月份有最后的结论。” 本报记者 邓伟摄

  首钢

  提供城市更新优秀范例

  昨天下午,北京文化论坛现场观摩团一行近200人前往石景山区参观体验。在京西古道模式口,嘉宾近距离感受燕京八绝国粹技艺与非遗活态传承,随后大家来到转型后的首钢园,登上滑雪大跳台和高线公园,俯瞰首钢在“双奥”背景下实现由工业遗存向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发生的绿色蝶变。肆叁陆文化产业园总经理马篆阶说:“第一次来到首钢园,感到的是深深的震撼,它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城市更新范例。”

  观摩团大巴车从金顶北街拐入模式口大街,入口处高耸的景观塔十分醒目,搭配另一侧的模式口石墙,古街焕发出的活力与气质一下子让嘉宾兴奋起来,大家纷纷举起相机记录留念。一路上,修葺一新的龙王庙广场再现“涌泉水井”景观,时尚民宿、网红餐厅鳞次栉比,现代化的商业业态自然地融入古街的青砖灰瓦当中,街面经过整治提升呈现出的崭新风貌令嘉宾赞不绝口。

  车辆随后停靠在燕京八绝博物馆门前,嘉宾拾级而上进入承恩寺,近距离观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燕京八绝的风采神韵。大雄宝殿内,珍藏的燕京八绝精品熠熠生辉,藏品包括金漆镶嵌的穿云龙屏风、花丝镶嵌的繁花手包、金漆镶嵌八吉祥银锭套盒、清代雕漆寿桃捧盒等。大师工作室中,燕京八绝非遗技艺传承人现场展示雕漆、金漆镶嵌手艺,嘉宾边听、边看、边交流,体会燕京八绝技艺的博大精深。

  与会嘉宾表示,承恩寺的古建文化与燕京八绝的宫廷非遗文化契合度很高,两者交融相得益彰。参观完博物馆藏品,再到大师工作室现场观摩技艺传承人的手工展示,让大家对燕京八绝文化有了更深了解,这也充分体现了燕京八绝活态传承理念的有效落地和实践。

  自模式口移步首钢园,嘉宾的视线一下从历史古街转为“酷炫”的工业遗存。登上首钢滑雪大跳台48米高的出发区,京西壮丽的景色尽收眼中,新首钢大桥巍峨挺拔,翠绿的石景山与洁净的群明湖相映成趣,工业遗存与自然山色隔空对话。嘉宾登高望远,拍照打卡,一同分享谷爱凌、苏翊鸣在此一飞冲天的豪迈与激情。

  环绕群明湖的高线公园,是利用工业管廊及通廊系统改造而成的,将首钢园区与冬奥公园连接起来,传承工业特色风貌的同时,还提供了不同层次的观景、休憩、健身体验。高线公园沿途的景色秀美壮观,服贸会场馆区打造聚落式的会展场所,原首钢的焦炉和高炉等工业遗存在绿树草坪的掩映下神采焕发,首钢“六工汇”购物广场已经开业运行,为园区增添了新的商业活力。

  北方昆曲剧院演员中心副主任邵天帅表示,首钢滑雪大跳台曲线设计优美,加上外观的渐变颜色,非常闪亮灵动,与周边冷却塔硬朗的工业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现代社会发展迅速,但不管是哪个行业都不能缺少文化,文化展现了企业的风貌,同时又铸起企业的精神,看到首钢园的转型发展,我相信首钢园与文化的交融给各行各业做了示范。 本报记者 吴镝摄

  大运河

  5A级景区今年基本建成

  今年内,京城东部首个5A级旅游景区——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将基本建成。通过全面整合大运河通州城市段文旅资源,串联起城市副中心“三庙一塔”、运河公园、大运河森林公园三大核心景区,形成有节点、有联系、有特色的运河旅游文化带。昨天下午,参加首届北京文化论坛的嘉宾,现场观摩了大运河5A级景区建设成果。

  作为城市副中心的地标建筑,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的燃灯佛舍利塔傲然矗立在京杭大运河北端。元明清时期,漕运船只从杭州起锚北上,过天津,奔张家湾,往北再行约8公里,就能望见燃灯佛舍利塔。“燃灯塔是京杭大运河四大名塔之一。”通州区政协特邀文史委员任德永说,著名诗人王维珍所作的《古塔凌云》曾这样描写:“云光水色潞河秋,满径槐花感旧游。无恙蒲帆新雨后,一支塔影认通州。”

  天桥湾小区居民陈宪迎家的客厅窗户,正对着燃灯佛舍利塔,去年中秋节,一家人惊喜地发现,“三庙一塔”景区亮了。“塔和建筑群的周身,泛着淡淡金光,古朴庄严。塔身与湖水相映成趣,可真像一幅水墨画。”陈宪迎说,亮灯后的“三庙一塔”已经成为城市副中心夜间旅游、赏景的一大亮点,每天晚上都有不少市民前去拍照。

  不光亮了灯,“三庙一塔”景区内的古塔、文庙、佑胜教寺、紫清宫也全部完成了大修。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盖畅说,“三庙一塔”景区预计今年内对公众开放。在古塔东侧不远处,还计划建设北区游船停靠点和大光楼停靠点,方便游客就近登船,走水上大环线游览5A级景区。

  除了水上大环线,5A级景区还建设了一条全长约25公里的路上大环线,以文化为脉络,提升景区的文化传承性和游览趣味性。6条景区内的小环线也将植入状元文化展、北运河非遗传习所等沉浸式体验项目。此外,5A级景区还将植入国际先进的智慧科技理念,通过现实增强等多种数字技术手段,打造漕粮进京、运河风韵、通州八景等一系列场景,让游客沉浸式体验大运河的古今融合。

  “景区建成后,将辐射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张家湾古镇等运河沿线文旅资源。”盖畅说,大运河5A级景区集休闲、体验、度假、购物于一体,希望让更多游客来到城市副中心,感受运河之韵、运河之美、运河之变。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