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网红博主因烹食大白鲨被举报 保护野生动物还有多少工作要做?

发布时间:2022-08-04 08:44: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周益帆)7月中旬,有网友举报,有几百万粉丝的博主“提子”更新的“人工养殖大鲨鱼”视频中,疑似被煮食的是大白鲨,也称噬人鲨。

  此后,该名博主在面临质疑时曾狡辩,她食用的鲨鱼是人工养殖的“尖齿鲨”。但随着公安机关及鉴定部门的介入,目前已基本确认视频中被食用的,确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白鲨”。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猎捕、杀害、非法运输、收购与出售等行为,都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保护野生动物,还有多少工作要做?

  

  目前,各大平台已经下架了网红“提子”所有视频。在最后一场直播中,“提子”辩称煮食的鲨鱼是通过正规途径购买:“直播间别带节奏了,行不行?我是通过正规渠道买的,是有人为了火专门去炒作那条视频的。”

  7月12日,“提子”在视频中全方位展示了一尾鲨鱼,并拍摄了烹饪、食用鲨鱼的过程。

  网友“神话Q爆风”是最早向平台举报视频的野生动物保护者,2日中午记者联系到了他。“神话Q爆风”表示,当时看到视频,就基本确认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白鲨”。“7月14日上午10:38,我们有个QQ群,有人发一个视频截图,当时我就意识到这个事情非常严重。它明显是大白鲨,体型包括牙齿状况,还有头部的具体形状,是大白鲨的特征。我中午1:02举报,平台给我反馈,说已经减少这个视频推送,但当时并没有立即删除视频。我跟群里一些朋友说好,大家一起打电话给渔政部门,先举报、反馈一下这个状况。”他说。

  “神话Q爆风”说,该名博主身处四川,鲨鱼一定是跨省从沿海贩卖至当地。保护者们原先希望通过在直播间打榜,将背后捕捞、贩卖“大白鲨”的利益链条摸清。“因为这个主播IP在四川,离海边很远,所以她如果有鲨鱼,一定是从海边跨省贩卖大白鲨。买卖是一个犯罪行为,我们要摸清这个来源到底是什么地方,但是好多人在直播间里直接指责,导致主播提前警觉了,不再回答这个问题。”

  

  南充农业农村局声明

  事件被越来越多人关注,公安部门已经介入。平台地址显示“提子”位于四川南充,当地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2日下午向记者证实,已将涉事鲨鱼送往鉴定机构。“我们之前执法监督科送检了一部分,这个案件现在是刑事案件,公安机关在这边处理。”

  有媒体报道,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承担了鉴定工作,确定涉事鲨鱼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噬人鲨,也就是“大白鲨”。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噬人鲨无法人工养殖,那么,网红“提子”的这条“大白鲨”是从哪里来的?与“神话Q爆风”一起关注此事的自然科普撰稿人胡恺此前有过初步判断。胡恺说:“首先,我看港口周围一些建筑、植被,包括渔民捞上来的鱼货,推测是福建沿海。另外一个因素是大白鲨会游到固定水域去产下她的后代,小鲨鱼在那生存一段时间以后才会到外海生活。视频里那条鲨鱼从大小判断应该还是一条幼体,在福建海域有大白鲨的育儿海域。”

  根据我国刑法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家孙全辉说:“暴露出了部分消费者的法律意识还比较淡薄。2021年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也收录了包括大白鲨在内的300多种或属的水生野生动物,也就意味着随意捕捉、贩卖和食用这些野生动物,将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水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评估办法》

  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水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评估办法》中,一尾噬人鲨的基准价值为20000元,涉案人员最终将面临何种处罚,还需要公安机关进一步侦办。

  在“大白鲨”事件背后,还有更多值得思考的问题:野生动物保护究竟还要做哪些工作?记者发现,该名网红此前还录制过烹食黄金娃娃鱼、鸵鸟等动物的视频。

  在一些动物保护志愿者看来,视频平台上的内容给保护工作带来了困扰。“她在短视频平台加起来有将近2000万粉丝,这个行为会引导2000万人走向歧途。当时直播间里包括后来有很多人在维护她,以为大白鲨是人工养殖的,所以影响非常恶劣。”

  涉事平台回应将重点关注涉及野生动物的内容,加强审核。孙全辉认为,应进一步加强对水生动物的保护。他说:“其实平台本身是中性的,它可以去宣传、传播一些积极的正能量内容,当然也可能会带来一些不利影响。平台本身作为重要的监管方,应该做好内容审核,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在法律建设上,2020年全国人大作出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的重大决定后,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订也被再次提上了议事日程。同时也要建议,野生动物保护法要更加重视水生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

  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该案进展。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