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两面红旗代代传

发布时间:2022-08-18 08:32:00来源: 北京日报

 

  北京西南,房山十渡,静静流淌的拒马河水,见过了多少游人欢笑。就在十渡景区东面的老帽山上,抗日战争期间曾发生数场催人泪下的惨烈战斗。山下的马安村,七八十年前曾被授予两面红旗,村民们珍藏至今。数十年来,他们也用实际行动,不断丰富着红旗的内涵。

  两面红旗,珍藏在马安村新落成的村史馆。一面是1941年秋,房涞涿联合县政府授予的“抗日模范村”;另一面是1951年夏,中央访问团送来的毛主席亲笔书写的“发扬革命传统 争取更大光荣”。它们对面的墙上,贴着抗日战争时期马安村百余户村民的集体宣言——“最后一个郎,最后一粒粮,最后一口气,坚决不投降”。

  母送子、妻送郎,兄弟争相上战场!1941年,日寇轮番扫荡,全村老少没交出一粒粮,还千方百计帮子弟兵转移伤员,全村400多间房悉数烧毁,10多口人惨遭屠戮。青山埋铁骨,“抗日模范村”的红旗就是这样染成的。平西抗战史专家刘文江介绍,马安村总共被日寇烧过三次,没出现一个叛徒。

  “发扬革命传统 争取更大光荣”这面红旗,不仅是对村子过去的肯定,更是对未来的殷殷期盼。从两面红旗来到马安村开始,一代代村支书、普通党员,都把传承好红色精神,让村民过上好日子作为神圣职责。78岁的村民刘文峰回忆,上世纪50年代末,党员带头兴修水利,治理了水患;再往后10年,发展农业,搬石头、挑粪的重活儿,也全都是党员先上……进入新世纪,村里建起几栋新楼房,不够一户一套,党员们主动让,紧着家里有老人小孩的村民先上楼。

  如今,“接力棒”传给了现任村支书王有山。马安村在各方帮助下,修复了房良联合县政府、抗日高小等10余处抗战遗址遗迹,还建起红色长廊、党建公园、抗战文化道。这里的红色故事,被越来越多人知晓。

  “去年,我们村接待了7万多人来参观。”王有山说,马安村正在打造特色鲜明的红色景区。忆苦思甜大食堂已经建好,可以容纳140人同时用餐;由村民闲置房院改建的16处民宿,现在已开放预订,27个在建的民宿中,今年“十一”之前能开9个。

  每年清明节,建在十渡的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会迎来各界人士,大家面朝老帽山所在的东方敬献花篮。人群中的马安村民总是热泪纵横。“刻在骨子里的红色基因,要一代代传承下去。”王有山说。

  亲爱的读者,当您来到十渡,享受秀丽山水的时候;当您携手爱人,在拒马河畔散步聊天的时候;当您举起相机,留住孩子天真童年的时候……请不要忘记,在东面老帽山下,有个名叫马安的小村庄,那里的故事,值得铭记。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