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对全国外贸增长贡献率居首位 一季度北京外贸进出口增长11.6%

发布时间:2023-04-26 08:47:00来源: 北京日报

  25日,“北京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迎来“北京海关守国门、促发展”专场,会上披露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北京地区实现外贸进出口8992.4亿元,同比增长11.6%,高于同期全国进出口增速6.8个百分点,对全国外贸增长贡献率最大,达20.8%,实现了“开门红”。

  开放型经济稳中求进

  2022年,北京地区实现外贸进出口3.64万亿元,同比增长19.7%,进口总值和对全国进出口增长贡献率均位居全国第一。今年,北京海关进一步推出支持首都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26项措施,推动首都开放型经济稳中求进。

  北京海关党委书记、关长张格萍介绍,随着高水平开放不断深入,北京地区外贸呈现出坚强韧性和蓬勃动力,企业规模稳中有进,主要贸易伙伴稳中有增,商品结构稳中提质。

  目前,北京地区共有海关注册企业7.3万家,其中排名前100的重点企业一季度进出口7767.6亿元,增长19.5%,占同期北京地区进出口总值的86.4%,总部经济优势凸显。同时,一季度北京地区民营企业进出口实现20.2%的增速,为地区整体外贸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北京企业与230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一季度,北京地区前三大贸易伙伴是欧盟、美国、东盟,共实现进出口2440.3亿元;北京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4487.3亿元,占比达49.9%;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1619.4亿元,增长3.9%,占比18%。同时,新兴贸易伙伴表现亮眼,北京对巴西进出口547.9亿元,增幅达113.6%,巴西已跃升为北京地区第四大贸易伙伴。

  在商品结构方面,一季度,北京地区进出口高技术产品1235.2亿元,占比13.7%,较2019年提高了2.6个百分点。同期,高能耗高排放商品的进出口比重稳步下降,“北京智造”效果日渐显现。

  综保区业务加速增长

  “两区”建设启动以来,北京对标国际高水平自贸规则先行先试,着力构建高标准制度型开放空间。

  在天竺综保区,“保税+”业态发展迅猛。北京在全国率先于综合保税区内举办国际文物艺术品博览会,只需15分钟,展品就能从口岸提货到展馆。截至今年3月底,北京海关在该模式下共监管进境文化艺术品5.3万件。

  受益于“区内仓储+区外维修”“保税维修”等优惠政策,境外入区待维修的货物、料件均可享受保税政策,区内企业维修用设备享受免税政策。截至今年3月底,北京海关共监管飞机发动机包修转包修理147台。

  数据显示,一季度,天竺综保区进出口330.7亿元,增速由去年同期的15%跃升至54.1%。随着首都航空货运业务持续恢复,天竺、大兴两大综保区业务有望迎来加速增长。

  通关时间创历史最好水平

  海运进口货物“船边直提”,空港口岸物流“一网通办”……北京地区口岸营商环境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北京海关已连续5年开展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累计推出148项创新措施,持续优化进出口货物通关模式。今年一季度,北京关区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压减了76.4%、92.5%,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自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试点以来,截至今年3月底,共有2105家北京企业参与“船边直提”改革,直提箱量8.2万箱;1536家企业参与“抵港直装”改革,直装箱量3.4万箱。同时,空港口岸物流系统功能模块通过改造升级,实现了车辆备案、提货交货预约、车货捆绑、查验预约等功能“一网通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串联起海关、综保区、口岸运营主体等9类主体,实现了通关物流全链条数据共享和一站式信息化服务,空港口岸海关作业时间缩减60%。

  记者了解到,北京海关将继续推出有力举措,进一步培育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硬实力”。一方面,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和发展诉求,细化助企纾困措施,提升企业获得感,打造有温度的口岸营商环境;另一方面,持续完善“通道+枢纽+网络”物流体系,进一步优化“双枢纽”电子货运新模式,打造有韧性的口岸营商环境;此外,进一步扩大“船边直提”“抵港直装”规模,深化京津冀海关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通关保通保畅机制,形成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区域经济发展格局,打造有质效的口岸营商环境。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