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轨道建设工地开展消防隐患大排查

发布时间:2023-04-27 08:46:00来源: 北京日报

  为做好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京投所属轨道公司近日开展消防隐患大排查,强化消防安全培训,确保施工现场安全生产。

  昨天上午,记者在地铁17号线西坝河站的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车站装修工作。站厅中部,车站装修的“样板间”已经完工,墙面留出大面积蓝色,给车站带来生机和活力。“目前车站的主体结构已经完工,装修工作正在开展当中,预计于8月底可以完成站内装修。”中铁二十一局17号线08标项目经理谭章涛介绍,西坝河站空间整体设计与17号线全线思路保持统一,在颜色上选择淡青色,将运河文化与整体空间相融合,体现生态科技之美,同时增加了车站的整体辨识度。

  在进行车站装修的过程中,施工工人在拼装侧面墙壁龙骨的时候,需要对每一个接缝进行焊接。17号线08标安全总监杨龙刚介绍,目前工地内所有动火作业,都有专职安全员和工班长对现场消防作业条件和周边可燃物进行排查,并进行动火审批。在安排看火人、设置灭火器之后,才可以进行动火作业。

  此外,近期项目部还组织所有人员进行消防专项应急演练,对灭火器、消防栓的使用加强培训,并进行实操。目前,项目经理和安全部室负责人每日组织现场巡查,对消防隐患进行排查和清除。

  京投所属轨道公司安全质量监察部副部长朱厚喜介绍,轨道公司已组织召开消防安全工作紧急会,并全面排查施工现场消防安全隐患。统筹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采取项目自查、联合抽查和专项督查的方式,分层分级开展消防隐患大排查,全面排查消除施工现场重大消防安全隐患。并根据各标段工程实际,对明火使用、消防器材配备等情况做出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人员200余人次。对施工现场消防安全隐患全部提级管理,对消防安全问题较多、问题严重的施工单位加大违约处理力度,并实施差异化管理。

  此外,轨道公司强化消防安全培训,提高一线作业人员消防安全防范意识。轨道交通建设工程各施工单位再次组织全员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从思想上提高对火灾的畏惧,从行动上提高对火灾的自防自救能力。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