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调研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3-05-25 08:47:00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调研报告发布

  老年人最期盼普惠型养老

  北京市老年人期盼的养老服务需求是什么?昨天(24日)在首届北京养老服务行业发展四季青论坛,一份北京市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调研报告发布。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委托北京康养集团通过对12.5万名老年人的问卷调查发现,近九成老年人倾向于居家养老,老年人期望的养老服务费用与市场价格差距较大,老年人最期盼普惠型养老服务。

  近九成老年人青睐居家养老

  今年4月,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委托北京康养集团展开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调研。本次调研面向居住在城六区以及昌平、通州、门头沟、大兴等区的老年人展开,截至5月17日,已累计完成12.5万份调查问卷。

  参与调研的老年人主要集中在80岁以下,各类失能老人约占半数。调研内容涉及入住养老机构、助餐、居家照护、助医、惠民购物、适老化改造、精神关爱、旅游、老年大学、志愿服务等10个方面。本次调研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是今后加强养老领域市场细分,满足老年人个性化、高品质养老服务需求的重要参考依据。

  当前,居家养老问题已成为养老工作面临的主要矛盾;重度失能失智老年人居家养老问题,则是这一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报告显示,近九成老年人倾向于居家养老,有专业居家照护服务需求的老年人达到33.4%。在居家养老服务的价格上,78.5%的老年人可接受护理费在2000元以内,参照目前的市场价格,该额度只能满足陪同就医、助浴等不定期单次上门服务。20.7%的老年人期望每月护理费支出介于2000元至5000元之间。

  针对老年人在养老需求方面呈现出来的特点,报告提出,本市应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就近便利、安全优质、价格合理的养老服务。同时,培育多元化的养老服务提供主体,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高品质的养老服务需求;加大对居家养老服务的政策引导力度,强化家庭赡养老年人的主体责任,加大对家庭照护的支持培训;培育发展老年用品市场,推动银发经济发展。

  “养老服务网”可通查通办

  北京市养老服务将有专业的门户网站。“北京养老服务网”将于6月中下旬上线,届时将实现养老服务供需精准对接,帮助公众跨越养老服务的“信息鸿沟”。

  网站开辟了养老政策、养老人才、志愿服务、京津冀养老、养老在线办事、养老课堂等服务板块,帮助老年人找服务、找机构、找政策,助力养老服务主体找资源、找人才、谋发展。未来,查养老政策、找养老机构、买养老服务不必东奔西跑,真正实现“一网通查”。

  北京养老服务网既是养老服务“一网通查”的供需对接平台,也是养老服务“一网通办”的在线服务平台,养老服务诉求“一网通答”的互动交流平台。通过该平台,可以搜索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养老助餐、适老化产品等信息,打造便捷的养老服务“网上超市”。

  以查询机构养老服务为例,市民可以通过所属区域、机构性质、床位规模、收费价格、服务星级等多个检索条件找到自己需要的机构。而且,还可以通过三维全景图浏览机构全貌,足不出户即可“货比三家”。

  搭建养老志愿服务信息平台

  养老志愿服务是发展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补充力量。北京将搭建全市统一的“京彩时光”养老志愿服务信息平台,鼓励低龄老年人帮扶高龄老年人,让低龄健康老人老有所为,助力高龄失能老人老有所养。

  目前,本市正研究制定《“京彩时光”养老志愿服务工作指南》。市民政局养老工作处处长周玉介绍,工作指南将首次提出养老志愿服务“组织方”的概念,将养老服务机构作为组织方的骨干力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精准定位,切实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志愿服务需求。

  通过“京彩时光”平台,养老志愿服务组织方可结合老年人普遍、集中的服务需要在信息平台发布需求,同时,服务对象也可根据自身实际需要,在信息平台上向养老志愿服务组织方提出需求申请。志愿者可主动响应接单,扫描服务对象二维码签到、签出,确保服务规范有序、记录真实准确,充分保障各方权益。

  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郭汉桥表示,“搭建全市统一的养老志愿服务平台,目的是弘扬志愿服务理念,动员广大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动员低龄健康老年人参与到养老事业当中。”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