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总决赛举行 近40家创新企业上演巅峰比拼

发布时间:2023-05-29 09:00:00来源: 北京日报

  28日,在2023中关村论坛上,第六届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总决赛上演。来自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制造与新材料等前沿领域赛道的近40家创新企业同台竞技,比拼创新。

  

  28日,第六届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总决赛颁奖典礼在中关村展示中心举行。 本报记者 王海欣摄

  创新团队同台竞技

  上午不到9时,大赛现场已充满激烈角逐的“打擂”氛围。数据服务企业北京特拉库塔科技有限公司率先登场,拉开了大赛的帷幕。半天时间,一共有39家创新企业陆续登台路演,展现各自创新成果。

  从核心技术、创业团队、创新方案到商业模式、融资规划、客户情况……要在4分钟之内把企业的创新亮点充分秀出来,并打动台下评委,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是中关村论坛的赛事板块,也是对外交流的高水平科技竞技平台。经过初选和复赛,当日来到总决赛路演的项目仅不到40家,个个都是一路“过关斩将”的佼佼者。最终,北京深势科技有限公司脱颖而出,获得总冠军,并赢得百万奖金。遨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南京芯驰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亚军和季军。另有10家企业获得优秀奖。

  “非常开心能参加比赛,大家都是各个领域的佼佼者,我们非常荣幸。”作为一家全场景车规级芯片设计公司,芯驰科技凭借高性能高可靠MCU(微控制单元)芯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拿到第三名的好成绩,公司副总裁陈蜀杰激动地说,中关村论坛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平台,在这个平台取得好成绩,是专家对企业创新技术的肯定。

  新赛道涌现国际首创成果

  第六届前沿大赛于去年6月正式启动,以“前沿引领 共创未来”为主题,按照“全球邀约、自由探索、公开路演”的方式,共征集海内外硬科技项目2500余个,涵盖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15个前沿硬科技领域。其中,创新赛国际化项目占比30%,国际项目主要来自于芬兰、澳大利亚、日本、德国、美国、韩国、英国、加拿大、俄罗斯等31个国家和地区。

  大赛涌现出一批国际首创前沿技术成果。比如,去年4月创立的迈格松生物,是一家基于全新生物学发现的创新型药物研发公司,公司联合清华大学俞立教授首次发现并研发了活体动物迁移体药物递送平台,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杂志;博清科技在中国科学院潘际銮院士研究基础上孵化的无轨导全位置爬行焊接机器人,解决了多领域大型结构件自动化焊接这一国际性难题;Ommo(美国)公司研发了基于永磁体的精密传感器跟踪系统。

  据了解,本届大赛的新领域新赛道不断涌现,参赛项目涵盖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虚拟现实与元宇宙等15个领域的127个细分赛道,是历年项目数最多、赛道最广、创新最活跃的一年。

  前沿企业获9.2亿元投融资

  遨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成长于海淀这片科创沃土的企业,主要从事商业卫星电推进系统,即卫星发动机。本次大赛收获总决赛亚军后,将会获得资金扶持、房租补贴等支持。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林婧透露,当天参加路演几个小时后,公司微信订阅号的粉丝量就迅速增加500多个,大赛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围绕前沿大赛,本市将进一步完善前沿科技发展的创新生态,有力促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建设。随着总决赛落幕,一系列针对前沿科技企业的支持措施随之落地。本次总决赛活动还举办了大赛优质企业展,邀请20家优胜项目代表集中展示前沿硬科技新技术新产品。在当日举行的中关村前沿科技投融资签约仪式上,5家投资机构、4家银行与59家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和信贷签约,总签约额9.2亿元。

  同时,大赛还发布获得中关村科技型小微企业资金支持名单,15家中关村国际前沿大赛TOP10企业,38家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优胜企业,共获得千万元的科技型小微企业研发支持资金。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