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感动!武汉婆婆拒做“呼吸操”,竟因怕呼吸传染护士

发布时间:2020-05-12 16:13:00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参加过援鄂抗疫和长期从事传染病护理的工作者代表回答媒体提问。会上,北京老年医院内科总护士长纪冬梅表示,医疗队抵达武汉后,都进行了“战时”培训。那时候,最让她感动的是患者们。

  “每次护士在病房做操作,患者都会主动戴好口罩。”她说,有一次,一个患者正在打电话,看到护士进来,他立即挂了电话,赶紧戴好口罩。“当时他那种急迫又紧张地找口罩的动作,让我们在场的护士特别的感动。”

  还有一次,护士去教一位婆婆做“呼吸操”。当时护士告诉老人,“呼吸操”对于老人疾病有很多好处。可正准备带着她做时,老人却拒绝了。婆婆说:“你先回答我一个问题。我跟着你们护士做呼吸操,还对着你们深呼吸,会不会吐出很多病毒传染你们啊?要是这样的话,你们走吧,我不做!”之后,护士耐心的跟婆婆解释说大家防护很好,这才打消了老人的疑虑,答应配合做“呼吸操”。“后来护士在跟我提到这件事时哭了,她说‘护士长,我真的没有想到,就在这个时候,老人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我们护士的安危’。”

  “其实在武汉支援期间,我们和患者发生了很多类似的事,许多患者总是把保护我们放在第一位,这也让大家体会到在这种疫情风暴中的护患真情。”纪冬梅一直记得一位患者对她说的话,“你们是我们武汉借来的天使,我们也要把天使完整的还回去!”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