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算好投入产出“大账”

叶龙杰 唐玉萍 发布时间:2020-05-13 09:22:00来源: 健康报

  当前,湖南省已经形成了浓厚的深化医改氛围。省级层面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医改领导小组组长,由一位副省长分管“三医”,越来越多的市、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投入医改的实践中。这些实践不仅瞄准了居民健康,同样与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关联,更新着人们的认识和行为模式,探寻着医改投入与产出的经济学关系。

  智慧急救建设为生命“续航”

  “在省级医院的大力支持下,醴陵市相继建成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新生儿救治中心‘五大中心’,有效提升了相关患者的抢救成功率。”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一场有关湖南医改的评估会上,湖南省株洲市醴陵市市长董巍回顾此前遇到的一个案例,“一名叫小米的早产儿,出生时体重低于1.2千克,呼吸困难、口吐泡沫,存活希望渺茫。得益于新生儿救治中心的建设,醴陵市的医务人员成功抢救了这名患儿。”

  在株洲市中心医院院前急救中心的显示屏前,让人惊叹的是,由9块分屏集合而成的显示屏几乎占据一整个墙面,可实时显示急救车的位置和车前、车中、车后影像,也可将救护车内采集的患者生命体征等相关信息实时展现,便于院内专科医生及时掌握救护车的到达时间,提前做好准备、安排救治。

  “过去,在危重病人送医或转院过程中,运送是最薄弱的环节,这使得一些病人失去了宝贵的治疗机会。”该中心主任宾日虹说,通过安装先进的急救调度系统及机房设备,株洲市的急救体系建设向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迈进,患者抢救的成功率大为提升,致残率显著下降,“以市区内的胸痛患者为例,从中心接到任务到将患者送到医院的胸痛中心,平均抢救时间压缩到75分钟”。

  “高效的急救体系建设体现了更多先进理念,比如将胸痛的溶栓治疗前移到急救车,打造‘移动手术车’等。”株洲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张纯良介绍,该市也在完善卒中地图建设,并将之作为卫生健康领域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探索,“哪个社区的卒中高危人群较多,在地图上一目了然,急救资源据此布局,更有针对性”。

  “自2018年以来,我省与高德地图公司合作,发布了‘湖南卒中急救地图’,坚持为生命‘导航’。”湖南省医改办常务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龙开超介绍,目前,湖南省急性胸痛患者住院死亡率下降到0.9%(全国平均5%),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静脉溶栓率提高到10.16%(全国平均4.1%)。最新《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报告》显示,湖南省公立医院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住院死亡率、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住院死亡率为全国第二低。

  小诊室体现着大变革

  由医改所带来的深刻思想变革,以及由此出现的行为转变,在湖南省许多地市发生着。

  在宁乡市,当地居民对宁乡市人民医院的评价是规范、整洁。在这家医院的各个科室内,电脑、绿色盆栽、笔架甚至是每一个鼠标垫都有固定的摆放位置,就连所有的电线都用绕线环巧妙固定。

  “这个绕线法已经成为宁乡市人民医院对外的标识之一。”该院院长刘亮介绍,医院自2017年4月起推行“6S精益管理”(整理、整顿、清洁、规范、素养、安全),分9批次对各科室进行标准化的打造,大到病案柜、除颤仪、心电监护仪,小到每一包棉签、每一张纸片,都有了定点、定位、规范的放置点,整齐有序,既提高工作效率,也有助于保障医疗质量安全。

  “管理创新也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刘亮表示,该院的库房经过整理、整顿、清洁、规范,减少了药品、耗材、办公用品的损耗,累计节约了5000多万元。

  医改跟经济社会的发展良性互动,体现在一项项小小的改革中,也体现在一个个诊室内。今年,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提出,全面启动基层高血压专病门诊和监测点建设,为高血压患者提供“一个明确诊断、一张适宜处方、一些基本药物、一项健康咨询和跟踪服务、一条急诊救治绿色通道”等服务,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规范风险评估和患者的分级管理,引导患者合理就医。

  “高血压专病门诊”的标识在湖南省大大小小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出现。“拿药再也不用跑到大医院,社区医生就能把治疗安排得清清楚楚,也能联系转诊。”在长沙市长沙县泉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0岁的居民盛炳辉表示,除了配备专职的医生、齐全的药品外,“高血压专病门诊”的宣教让他更加清楚高血压如何管理控制。

  医改对经济增长有显著贡献

  “健康是幸福之基。湖南省的医改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找准了定位。”龙开超表示,从2009年到2018年,湖南省强化政府对医改的保障责任,覆盖公立医院改革、全民医保体系建设、药品供应保障等多方面,对医改的投入总额达3279.5亿元,年均增幅为21.8%。

  与之对比,从2010年至2018年,湖南省GDP的年均增速为11.879%。“医改投入增速远远大于GDP增速。为此,我们需要了解医改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探寻医改投入与产出的经济学关系,关注医改的可持续性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卫生政策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王俊表示,接受湖南医改评价的相关课题后,课题组采用科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等评价工具,力图在医改与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建立规范的经济学评价框架。

  经过前期海量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以及实地调研后,王俊带领的课题组总结认为,医改对湖南省的经济增长有显著的贡献,卫生健康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初见成效,在显著改善居民健康水平的基础上,带来了制度创新、管理模式创新和技术进步。

  湖南省深化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省人均预期寿命从2010年的74.7岁提高到2018年的76.7岁,婴儿死亡率从2008年的8.51‰下降到2018年的3.35‰,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从2008年的11.76‰下降到2018年的5.34‰,孕产妇死亡率从2008年的30.45/10万下降到2018年的10.35/10万,主要健康指标均高于国家平均水平。

  “2019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医改相关表述字数占总字数的百分之四点多。如果有研究能够证实医改对湖南省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这个比例,我们就有信心跟省长报告,医改相关表述字数占总字数的比例也该上升。”王俊表示,研究结果还须进一步打磨,但总体而言结论十分乐观,有助于引导政府社会治理理念的进一步转变,回答医改如何投入、能否可持续等问题,“显而易见,居民越健康,能够创造的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也就越多”。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