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安倍强推《检察厅法》修正案引众怒

冀勇 发布时间:2020-05-18 09:02:00来源: 法制日报

  近日,日本国会审议《检察厅法》修正案,主要内容是把检察官退休年龄分阶段延长至65岁。安倍此举被怀疑是想通过修正案安排自己的亲信担任日本总检察长,这在日本政界和民间引发巨大愤怒。

  修法拟设检察官65岁退休

  日本国会正在讨论的《检察厅法》修正案主要内容是:把除检察总长外的检察官退休年龄,由现行63岁逐步提高到65岁;对次长检事、检察长、上席检察官、检察正等干部,在年龄达到63岁时实行退居二线的“职务退休制”外,针对退休可能对公务造成重大影响的特殊情况,经内阁或法务大臣认可,任职年龄可延长到66岁;检察总长退休年龄沿用现行65岁规定,但经内阁或法务大臣认可,任职年龄可延长至68岁。

  日本推动修改《检察厅法》始于今年1月安倍政府通过内阁决议,推迟东京高等检察厅检察长黑川弘务退休,理由是黑川在东京高检正在进行的包括日产汽车前董事长戈恩等案件调查中发挥重要领导作用。为此,日本政府援引《国家公务员法》中相关规定,但随后被在野党指出该依据存在违法嫌疑,日本政府随后慌忙提出修改《检察厅法》。

  《检察厅法》修正案与把国家公务员退休年龄从60岁逐步提高至65岁的《国家公务员法》修正案,被作为一揽子法律提交国会审议,目前正在国会众议院内阁委员会进行讨论。

  日本政府原计划上周在众议院内阁委员会和众议院分别表决通过《检察厅法》修正案,并在本届国会会期通过修正案,但因为在野党方面批评修法将严重损害司法独立性而强烈反对,法案表决被迫推迟。

  安倍辩称不是“因人”修法

  在野党和日本媒体有部分声音认为,安倍强行推动国会审议《检察厅法》修正案,目的是想通过修正案安排与政府关系紧密的黑川担任下一任检察总长,借以干涉司法,特别是检察机关对一些政治丑闻的调查。

  在12日众议院全体会议上,针对在野党议员中岛克仁在质询中指出修法动机是想逃避检察机关对安倍个人政治丑闻进行追究的质疑,安倍称,“为隐匿个人嫌疑而修法的指责完全不成立”。

  在野党和日本媒体之所以怀疑安倍政府修改《检察厅法》的动机,最大原因是安倍政府与被在野党称为“首相官邸守护神”的黑川之间紧密的关系。黑川作为资历极深的检察官,曾长期在检察机关和法务省任职,从事过众多重要案件调查和法律制定,2019年1月由法务省事务次官转任东京高检检察长。黑川在法务省担任官房长、事务次官及在检察机关任职的19年中,共谋罪法案和出入国管理法修正案的修改获得通过,检察机关还在对原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原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甘利明的政治资金丑闻以及森友学园“地价门”的调查后分别作出对政治家和财务省官员不起诉的决定。

  尽管有一部分声音指出修改后的《检察厅法》实施时间是2022年4月,在时间上黑川不可能接任检察总长,在相关政治丑闻调查中是否起诉政治家也不是黑川一人能够决定的,但由于安倍与黑川的紧密关系,还是难逃“因人”修法的批评。

  此外,因《检察厅法》修正案赋予内阁或法务大臣延长总检察长等任职年龄的权力,在野党批评这将为政府干预司法人事提供便利,将威胁检察机关的政治中立性及独立性。

  舆论认为趁疫情“浑水摸鱼”

  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之中,日本社会的关注重点集中在疫情防控及疫情下的经济生活保障上,对在全国包括东京等8地仍处紧急事态下的艰难时刻,日本政府却在国会强行推动可能损害司法独立的《检察厅法》修正案,在野党和舆论批评是“浑水摸鱼”“趁火打劫”。

  日本民众在社交媒体上掀起抗议活动,包括舞台剧导演宫本亚门、演员小泉今日子、井浦新等知名人士都发帖对修正案提出了抗议。截至5月11日,在社交媒体上使用“抗议《检察厅法》修正案”标签发出的帖子已超过500万。

  据共同社统计,截至5月13日,日本全国共有38个律师协会发表声明,反对《检察厅法》修正案。

  日本律师联合会表示,“由内阁和法务大臣决定检察官退休年龄的做法将对检察机关独立性造成损害”“没有任何理由需要在紧急事态宣言下着急通过可能动摇三权分立的法案”。山形县律师协会表示,“对利用紧急事态下不能进行充分审议而试图匆忙通过修正案的做法深感遗憾”。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