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汾河有望提前10年消除劣Ⅴ类水

任晓明 高岗栓 齐伟 发布时间:2020-05-18 14:50:00来源: 中国环境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山西考察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和城市环境建设情况时指出,治理汾河,不仅关系山西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也关系太原乃至山西历史文化传承。

  汾河是黄河第二大支流,也是山西的母亲河。从娄烦入境,到清徐出境,汾河纵贯太原南北188公里。流经全市所有的十个县(市、区)。这里曾经有过“泛楼船兮济汾河,横中流兮扬素波”的美景。然而一个时期以来,由于流域内矿产过度开发,生态遭到极大破坏,汾河水质受到严重污染,一些河段甚至出现断流。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就强调:“一定要高度重视汾河的生态环境保护,让这条山西的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

  将近3年过去,占汾河主要流域的太原市针对汾河水污染治理采取了哪些措施?发生了哪些积极变化?

  初夏时节,汾河水势初涨,两岸绿意正浓。

  太原市民高秋生是一名野生鸟类摄影师,近日,他在汾河景区南内环桥东首次发现了白尾海雕(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这在鸟友群里引起不小的轰动,因为它多活动于水质较好的江河及湖泊附近的沼泽地带。”这一发现让高秋生惊喜不已:“从事摄影4年多时间,我渐渐发现汾河景区不再是死水一滩,水量也大了许多。”

  推进六大类56项重点工程,地下水位已连续10年回升

  2019年4月,山西省河长制工作暨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坚推进会议召开。会上,时任省长、山西省总河长楼阳生,提出了“八个全力”的总体要求,即全力紧咬治理目标,全力狠抓方案落实,全力压实治理责任,全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全力抓好“五策丰水”,全力实施汾河全流域管控,全力加强监管执法,全力强化组织领导。当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汾河流域治理攻坚战的决定》公布,向11个市政府下达任务书,发出了全面整治水污染的命令。

  聚焦省下达的目标任务,太原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召开汾河流域太原段水污染治理推进会,印发《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工作攻坚方案》等3个行动方案,提出今年6月底前全面消除汾河流域太原段劣Ⅴ类断面目标任务,吹响了太原水污染治理的“集结号”。

  随后,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省副总河长罗清宇先后组织召开7次常委会、2次专题会,3次赴现场实地督导检查。省政协副主席、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太原市总河长李晓波先后组织召开7次常务会、6次专题会,10次赴现场实地督导检查,有力保障了水污染治理攻坚行动的顺利推进。

  据太原市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太原市共投资13.9亿元组织实施6大类共56项的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内容包括:6个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7个城镇污水处理厂保(提)温提效改造、17个工业企业治理提标改造、12个河道综合整治和湿地项目、4个入汾河排污口治理、10个农业农村污水治理工程。

  随着“九河”(汾河在太原市区的9条主要支流)综合治理工程以及控污、增湿、清淤、绿岸、调水“五策并举”,地下水位已连续10年回升;汾河入黄口水质去年底稳定退出劣Ⅴ类;通过生态景观建设,九河水系南北两岸绿化带从无到有,扩宽至15米。

  建成80个小型污水处理站,将实现径流的全收集、全处理

  韩武村,距离清徐县城25公里,与祁县、文水相邻。今年一季度,国家考核韩武村水质断面结果显示,这里已首次退出劣V类水体名单。

  清徐县孟封镇环境监察所所长贾刚柱一天天看着汾河韩武村断面水质好起来,断面主要超标污染物氨氮的浓度,从去年3月的平均7.22mg/L,到去年11月份逐步下降到1.63mg/L,下降幅度高达77.4%。氨氮浓度达标天数从去年6月份的1天逐步升高到去年11月份的22天。

  “随着汾东污水处理厂一期二步扩容建设工程的运行,太榆退水渠每日17万吨的污水将全部得到处理,韩武村断面今后有望彻底告别劣V类水体。”贾刚柱说。

  污水处理 “末梢”也愈加灵敏周全。2019年,太原市分别在古交、小店、清徐等县(市、区)建成80个小型污水处理站。其中,清徐县在徐沟、王答、清源、柳杜等乡镇,建成了17个小型污水处理站。“今年5月底将再建成15个,实现汾河流域径流的全收集、全处理,让一条条农村的‘毛细血管’清起来。”太原市生态环境局清徐分局局长靳秀发说。

  记者了解到,在太原市前不久召开的汾河流域太原段水污染治理推进会上,公布了《太原市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工作攻坚方案》,向21个地方政府和部门下达任务书,向全市发出了全面整治水污染的“总攻”命令。更多的措施和任务目标,正在加紧落实中。

  引黄济汾景区北延,让汾河太原段水丰景美

  站在横跨汾河两岸的南中环桥上极目远望,两岸青草萋萋,河面水鸟蹁跹,一幅崭新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1998年起,太原市便开始了对汾河太原城区段的治理美化,继汾河一期、二期、三期工程后,汾河四期工程即将全面启动。四期工程完工后,汾河公园将形成北起老龙头,南至迎宾桥南,全长43公里的绿色生态走廊。其中,老龙头至胜利桥段将建成17公里长的湿地公园。

  为精准治污,太原市继去年建成5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后,今年还将规划建设8个水质自动监测站。监测结果显示,今年一季度,太原市9个国家和省考核断面中,有4个断面水质变好,有2个断面还处于劣Ⅴ类水质。

  按照饮用水、流域水、地下水、黑臭水、污废水“五水同治”的要求,今年太原市将聚焦工业、农业和城镇生活三大污染源头,以精准治污的硬举措、硬办法,确保6月底全面消除汾河流域太原段劣Ⅴ类断面任务高质量落实到位。

  “6月底全面消除汾河流域劣Ⅴ类断面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打好这场水污染治理的主动战、收官战、翻身战。”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闫文斌掷地有声。

  汾河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山西文学作家李景平已期待了许久。2016年,他写《流淌进一条河的文学行走》的时候,山西省的汾河治理规划里,提到的是2030年消除劣V类水质,而今这个目标的实现,有望被整整提前10年。

  此外,今年山西省将继续向汾河引调黄河水6亿立方米,以增加汾河河道生态基流,提高汾河河道自净能力,逐步改善汾河水质,恢复河道生态功能,早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美好愿景。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