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合理膳食,免疫基石” 2020全民营养周在北京启动

发布时间:2020-05-18 15:0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5月17日, 2020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线上启动会成功举办。该活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指导,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主办。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斌指出,组织举办2020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是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新食尚、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一项重要活动,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落实国民营养计划和合理膳食行动的重要举措。李斌强调,希望社会各界以2020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为契机,行动起来!共同做到合理膳食、增强免疫力,打好身体健康的基础;共同关心儿童青少年营养,守护民族健康的未来;共同做到文明就餐、减少浪费,树立健康饮食新风尚。

  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陈萌山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全民营养周的主题是“合理膳食,免疫基石”,这一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利用今年的全民营养周,宣传引导城乡居民重视合理膳食,构筑人体免疫的健康防线,很有必要,意义重大。这次全民营养周活动必将取得丰富的成果,必将有力推动我国食物营养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万丽君长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生的营养健康,今年“5 20”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主题“合理膳食倡三减,良好习惯促三健”,对应对疫情有很强的针对性,对后疫情时期帮助学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非常重要。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代表主办方发布了2020全民营养周“合理膳食 免疫基石”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合理膳食倡三减 良好习惯促三健”主题内容和核心信息。杨月欣指出,合理膳食是免疫的基石,营养素是免疫系统的物质基础。如果要提供可持续的整体的免疫功能,不是单一的营养素或单一的措施可以达到的,这就需要合理膳食。

  启动仪式上,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营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中国烹饪协会在全国联合发起全民分餐制倡议;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发起合理膳食,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倡议。

  启动会上,中国营养学会和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举办了营养师和营养指导员培养和考核项目签约仪式。

  2020年全民营养周主题:合理膳食 免疫基石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发布了2020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的宣传主题及核心传播信息。2020年全民营养周的活动主题是“合理膳食免疫基石”,口号是“开启合理膳食新时代”,集中传播合理膳食对于增强免疫的基石作用和相关知识技能,宣传奶类、大豆和鸡蛋等优质蛋白来源,推广全民分餐制,倡导树立新食尚,摒弃不文明的饮食习惯,落实合理膳食行动。

  “5 20”中国学生营养日的宣传主题是“合理膳食倡三减、良好习惯促三健”,以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预防疾病为导向,倡导“三减”的膳食行为,摒弃陋习,养成良好饮食习惯,促进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

  杨月欣指出,健康长寿一直是人类的追求和希望,今年的疫情再次激发我们对营养和免疫力探索。这两个活动的主题,都是以“合理膳食”为基础的。合理膳食是个性化膳食设计,强调食物种类和比例应符合个人生理或疾病状况或饮食文化状态的诉求,能最大程度地科学合理的满足其营养与健康需要,包括平衡的或者非平衡的状况。对2岁以上的健康人,合理膳食即是平衡膳食;对其他人,合理膳食是基于平衡膳食原则的个性化膳食。合理膳食是适合所有人的,合理膳食行动,应该在所有人群中展开。

  据悉,从5月17日-5月24日,围绕“合理膳食 免疫基石”主题的营养科普活动将在全国广泛铺开。全国营养科普大会、首届中国营养三十人论坛、百场营养健康科普直播、“营养演说家”科普直播、“合理膳食增免疫”微博活动将陆续展开,普及合理膳食知识和技能。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