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核酸检测要有针对性

卓家同 发布时间:2020-05-19 08:31:00来源: 健康报

  近日,武汉宣布,以10天为期实施全员核酸检测,以筛查新冠感染者并集中隔离、管理与治疗。此举引发公众关注与热议。

  进行一次彻底的全员检测,无论出于生命优先原则考虑,还是为了再次封城,都很有必要。但是,在仅有输入病例且得到有效管控、没有本土大规模暴发的省份,全员检测则无必要。不过,发热门诊或者住院病人的常规筛查仍属必要,这些措施能及时发现非以发热和呼吸道症状首发的新冠病人,从而防止造成院内感染。

  目前,吉林省舒兰市疫情传播链已经导致多人确诊,传播链还在延伸。对于传染来源,众说纷纭。最先发病的是舒兰市公安局的一名洗衣工人,有人推论其是洗警察制服时“衣物接触感染”,理由是舒兰市公安局民警曾去接入境人员。有这种可能。但是,洗衣工丈夫也在该警局工作,有没有可能是洗衣工的丈夫先染上新冠再传给洗衣工的?根据报道,洗衣工丈夫出现鼻塞、流涕、咽痒症状时间更早,只是确诊时间晚一些。此前,他曾和多名同事一起执行任务。会不会是带有病毒的警员传给洗衣工丈夫,然后再传给她?又或她在工作中与染有病毒的警员近距离接触而受染?

  此时,应该对疑似接触的链条进行追踪,并对病例集中单位(如舒兰公安局)全部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和抗体普查,如此或能更快找到真正的传染源。如果对舒兰公安局全员抗体普查,查到有抗体而不发病者更有说服力。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