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企业“云”端招聘,学生“宅”家求职 实际效果如何?

叶晓楠 朱润华 发布时间:2020-05-19 09:09:00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摆正摄像头,化上淡妆,挑好背景墙,穿上西装……5月7日下午2时,郝韵与屏幕前的5个面试官正式“见面”,第一次体验“视频群面”。

  郝韵是北京某高校2020届的毕业生。往年此时,众多应届毕业生和社会求职者正频频往返于各大招聘会,投递简历、参加笔试和面试。今年,为防控疫情,各类招聘会纷纷改为线上,“云招聘”成了今年最热门的求职新模式。

  不论对求职者还是用人单位而言,“云招聘”都是一种新鲜体验。那么,“云招聘”究竟如何进行?其实际效果如何?未来发展将面临什么样的趋势?

  流程更简便

  面试签约在“云”上

  李翔是武汉某高校的应届毕业生,他的“云招聘”之旅,从2月底开启。

  2月下旬,李翔正为毕业论文、实习实践和找工作发愁,“担心因为疫情影响,不能顺利找到工作”。这时,学院的就业群里,辅导员发来一条消息:“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联合智联招聘,将于3月6日上午9时开展空中双选会。学生在注册报名、填写简历之后,即可浏览企业招聘信息,并进行简历投递”。

  看到双选会中有自己心仪的企业,李翔立即进行了报名。令李翔惊喜的是,“在软件里输入自己的专业和感兴趣的行业,软件就会自动推送相关的企业信息”。

  “我对跟建筑有关的公司感兴趣,软件就帮我筛选了中建三局、中建七局、中建八局和中交二航等公司给我,”李翔说,“报名之后,我当时就把简历上传给了这几家企业。之后,这些公司大部分都联系我参加了面试。”

  “云面试”是“云双选”之外,“云招聘”的又一核心要素,将传统现场面试变为云端,通过电话、视频实现求职者与招聘方“隔空对话”。

  3月9日下午两点半,李翔穿了一件样式简单的毛衣,再套上一层棉袄,在武汉的家里安静地坐下来。此时,QQ视频的提醒铃声应时响起,李翔举起手机,用手指划过屏幕,开始他的第七场视频面试。

  “请你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面试官在屏幕那端发问。李翔拿出自己事先在纸上梳理好的思路,整了整衣领,给出了回答。此后,在大约1小时时间里,李翔与面试官分别交流了公司情况、招聘职位具体信息、职业生涯规划、专业知识与技能、个人性格优缺点以及公司薪酬待遇等信息。

  因为前期积累了一些经验,这次面试时,他已经“轻车熟路,比较轻松”,面试结束后约3天,李翔收到了公司HR(人事部门)发来的消息:“面试通过了!”

  于是,李翔的“云招聘”走到了最后一关:“云签约”。HR在就业系统上发起邀约,李翔点击“同意”,便完成了初步的就业协议签订。一键签约系统让求职者和企业方均节约了时间成本,李翔满意地评价:“还挺快的,效率很高。”至此,李翔的求职之旅在云端圆满完成。

  稳招聘,保就业。近期,各地各高校使出浑身解数,帮助2020年的应届毕业生顺利就业,李翔只是其中一个缩影。

  3月,人社部会同有关方面启动了“职等你来 就业同行”的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通过搭建全国统一、多方联动的网络招聘平台,集中开展线上招聘活动。行动专门设立了群体招聘专区、重点区域专区和特色行业专区。常设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以及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招聘专场。

  今年春季学期开学初,北京大学正式上线了空中宣讲会和在线双选会系统,截至4月23日,已举办7场线上双选会,平均每个场次有近200家企业参加,还举办了超过55场“空中宣讲会”。

  “根据调研,学生反馈良好。”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勇告诉本报,截至4月16日,通过线上双选会,北大学生共计投递简历12000份,使用视频面试功能3500余人次。此外,自2月17日至4月16日,北大就业中心通过就业信息网、北大就业微信公众号发布用人单位信息3800余条。

  求贤若渴的企业还不断尝试“云招聘”的新花样。4月10日下午,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推出全国首场针对生物医药行业的专场“云招聘”活动。当天直播一开场,参会企业负责人纷纷变身“招才主播”,通过PPT演示、宣传片播放,带领线上求职者“参观”企业环境,详细介绍岗位需求、薪资福利待遇、发展前景等信息。5月3日,2020广州黄埔“国企铁军”“云招聘”专场活动启动,参加企业包括黄埔区、广州开发区9家区属一级国有企业和28家下属各级全资企业、控股企业,征集和遴选76个招聘岗位,招聘人数近200人。

  “比起传统招聘,线上招聘整个流程简便,而且因为用手机视频的方式进行面试,感觉比线下形式更轻松,整个招聘期间基本没有遇到太大困难。”李翔说。

  数据更详实

  破解求职三大难关

  怎么奔赴各大招聘会现场?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想要与企业进一步沟通怎么办?

  每当求职时,许多人都要经历这样的“灵魂三问”,今年也不例外。不过,在“大数据+云”的助推下,这三个难题有了新的解决办法。

  早在2月底,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便会同各地毕业生就业网,联合前程无忧、智联招聘、BOSS直聘、中华英才网和猎聘网开展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每天24小时全年365天的网上校园招聘服务。

  相较于线下的专场招聘会,“云招聘”不受时间约束,求职者随时可以点击进入自己感兴趣的招聘专场,通过扫描二维码或平台通道直接投递简历。部分企业的宣讲会还有回放功能,求职者可以更轻松地获知企业信息。

  “线上招聘会给予了求职者更多选择,”武汉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刘文彬向本报介绍说,“往年的招聘高峰期,一个下午或晚上会有六七家企业进入校园宣讲,求职者难免分身乏术,但是在网络上,兼顾多场宣讲会、招聘会完全不是问题。”

  除了时间限制,传统招聘会上,如何在近千家企业中寻找到合适岗位,也是令求职者头疼的难题。而今,“云招聘”的“大数据”提供了解答。

  正如李翔称“软件会自动推送相关的企业信息”,参与协办了多项“云招聘”活动的北京淘友天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脉脉)总编辑刘日介绍说:“‘云招聘’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展示‘千人千面’,招聘平台可以根据用户简历进行标签管理,实现人才分层与分组,并匹配到适合的岗位。”

  “云招聘”中,组织方可以通过建立大数据平台,清晰地了解行业内企业需求的情况和不同年龄、不同阶段求职者对于求职的需求。通过大数据,系统能将用人单位填写的岗位描述和求职信息科学分析筛选匹配,“不仅能让求职者提前了解适合自己的公司,也能让企业通过动态人才库了解求职者的职场身份,更好地解决两端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提高求职招聘的精准度和成功率。”刘日说。

  刘日举了个例子:国内一家工具型软件企业的HR会在每天上午10时搜索目标候选人,使用“目标公司、职位、技能”等作为关键标签进行组合筛选,通过“新活跃”进行排序,将候选人分为不同层次,以不同方式触达。最终,这家企业的电话接通率达到72%以上。

  面对“云招聘”,一些求职者提出“不像面对面的交谈”“缺乏真实感”等疑虑,也有诸如“由于缺少肢体语言和精神面貌的展示,用人单位与学生无法进行更加深入的互动交流”的疑问。那么,“云招聘”如何破局“互动感差”的难题呢?

  “优化双选会功能模块,使之更完善更人性化。”张勇认为,面对线上无法深入互动的问题,可以通过软件功能的完善来改善面试体验。

  张勇举例说,线上双选会进行过程中,互动可以通过发送文字、弹幕、连麦的形式进行提问和咨询;此外,北京大学推出“敲门行动”,由辅导员专责对接用人单位和意向就业学生,以微信群的形式,在宣讲会后继续答疑,进一步增进交流。

  场景更丰富

  “云招聘”有更大空间

  “未来,网络面试将成为一个更为常见的面试形式。”刘文彬分析,突如其来的疫情客观上倒逼企业将招聘搬向云端,“企业与个人都需要适应这个新趋势,做足准备。”

  对于求职者而言,“云招聘”无须求职者抵达现场,节约了不少时间成本、交通成本和面试成本。对于用人单位而言,“云招聘”可以降低管理成本,具有信息集中整理和处理的功能,具有极大潜力。

  江苏省委党校教授袁志田分析认为:“随着‘云招聘’日趋广泛的使用,更多数据资源也将呈现在云端,给企业在信息鉴别、核实以及给求职者利用信息扩大择业面等方面带来便利。”

  当然,目前,“云招聘”还有一些技术上的痛点亟待解决。例如,延时卡顿、弱网状态下通话不流畅、笔试面试场景不够丰富等。

  “‘云招聘’系统将会进一步优化升级,”来也科技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平台将会记录员工从面试、入职到年终考核等各项信息,实现人才一体化高效管理,另一方面,平台可以对招聘绩效进行实时分析,招聘完成度、简历转化率都能帮助HR自动生成。

  张勇认为,对于线上双选会的技术优势需要辩证看待。目前,聚焦线上双选会更加精准的目标,北大就业中心将针对学生需求定向邀请用人单位,同时优化双选会功能模块,使之更加完善和好用。

  在使用体验方面,来也科技公司表示,将通过技术方式,在视频基础上加上代码编辑平台、多人面试等场景,以便面试官进一步考察求职者的素质。

  当前,除视频面试外,还出现了AI面试和VR面试的尝试。在AI面试中,面试官由人变成了AI机器人,AI机器人可以对面试者的语气、用词和面部表情进行初步评估和自动分析。

  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为付认为,从长期看,线上服务、线上云办公和云平台合作研发将成为趋势之一。

  对此,已经求职成功的李翔说,“我们同学自身也要积极行动起来,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的学校,要勇于尝试,在创新中开创未来。”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