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做活“生态+”大文章

黄秀林 辜迅 发布时间:2020-05-19 09:49:00来源: 中国环境报

  春意盎然的峨眉山市,一汪碧水绕城走,两岸翠色扑面来,天蓝、地绿、水清、景美,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生态环境是生存之本、发展之基。近年来,四川省峨眉山市紧紧围绕“打造绿水青山典范城市”总体定位,始终坚持“生态立市、文旅兴市、产业强市”发展战略,把“生态+”融入城市转型、经济发展、农区建设、文体旅游等各方面,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生态打底 旅游生金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峨眉山最大的财富、优势和品牌。借助资源禀赋,峨眉山市着力培育壮大生态旅游产业,加快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

  “我曾在外打工,收入不高,回家看到大家办农家乐发展旅游业有前途,便决定回乡创业,做起了民宿。”黄湾镇“等风来”民宿老板骆玉涵说,目前自家的民宿有14间客房,平均每天入住率都在60%以上,一年下来收入很可观。

  像“等风来”这样的民宿在黄湾小镇不在少数。依托峨眉山有利的自然生态环境,黄湾镇规划建设特色武术小镇,引来游人如织,目前,黄湾镇共发展民宿251家。

  生态兴则旅游兴。良好的生态环境助推峨眉山市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年接待游客总人数、旅游总收入不断刷新。

  产业兴旺 助农增收

  走进红山村,道路两旁色彩各异的百日菊、虞美人竞相开放,蝴蝶与蜜蜂飞舞其间;果园采摘区里,樱桃、枇杷采摘正旺,游人如织……

  “红山村种植樱桃、枇杷、李子等水果400余亩,一到采摘时节,来游玩体验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红山村党支部书记晏建平笑着说到,无论是村上的企业还是果农,都实现了增收。

  “我们在红山村主要种植水果和优质水稻,公司与300多户村民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帮他们解放劳动力的同时,忙季让他们来这里工作,增加收入。”峨眉山市禾天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鲁云说。

  “乡村生态环境好了,游客多了,致富的路就宽了。”在红山村,同样靠生态产业发展的还有小伙儿徐勇彬。“我种植了100亩有机蔬菜,游客来红山村,不仅可以体验采摘果子的快乐,品尝酸甜的水果,还能吃到放心蔬菜。”徐勇彬说,好生态为大家带来了好福利,相信不久的将来大家一定会走上致富之路。

  红山村只是峨眉山市“生态+农业”的一个缩影。沙溪的“七彩茶枫”、高桥的“寨子茶里”、胜利的“月南花乡”、九里的“格桑花海”……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已成为该市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的特色亮点。

  高新轻净 绿色发展

  坚持“高、新、轻、净”发展,坚决不引入“两高一资”型污染企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峨眉山市轻重工业比由之前的3∶7优化为5.8∶4.2。

  “公司严格实施水泥行业季节性‘错峰生产’制度,实现了降耗减排、保护环境。”峨胜集团安全环保主管骆思贤介绍,集团拥有的400t/d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系统,自2016年10月建成投产以来,已累计处理生活垃圾近40万吨,有效解决了峨眉山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置问题,保护了峨眉山市的生态环境。

  据了解,近段时间以来,峨眉山市淘汰关停了高能耗企业18家,关闭立窑水泥生产线4条,淘汰钢铁、铁合金、水泥产能294.3万吨,而轻净工业产值却达到了257亿元,增长了17%。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峨眉山市尝到了甜头。近年来,峨眉山市先后荣获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亚洲新兴旅游城市、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永久会址所在地、全省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创建10个国家级生态乡镇、6个省级生态乡镇,3个省级生态村、184个市级生态村、10710个生态家园。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