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默哀,饱含深意的一分钟

发布时间:2020-05-22 09:34: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默哀,饱含深意的一分钟

  5月21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全体与会人员肃立默哀1分钟,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

  据报道,在政协开幕会上举行默哀仪式,来自于一份142字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冯丹龙在2月19日提交了这份提案,并在次日就得到回复。提案虽简短,却很有力,它反映了群众哀悼逝者致敬英烈的意愿,而全国政协迅速采纳实施则体现了对生命的尊重,闪耀着人民至上的理念光芒。

  在全国两会上为普通民众默哀,并非没有先例。2014年3月3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全体与会人员向昆明“3·01”暴恐事件死难者默哀。近年来,国家针对普通民众的哀悼次数增多,是对死难者应有的人文关怀,也是对他们在世亲友的抚恤与慰藉。

  今年4月4日,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当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全国两会是国家政治生活的最高殿堂,在全国政协开幕会上再次举行默哀仪式,无疑具有特殊而深刻的意义。

  “灾难并不是死了两万人或八万人这样一件事,而是死了一个人这件事,发生了两万次。”面对每一条生命、每一位公民,政治不应该是空洞和抽象的,而理应是具体且鲜活的。正如人们普遍关心两会上涉及民生的议题一样,只有对普通人的处境予以最大程度的关照,才能让两会的声音传得更远。

  我们永远都不能忘记,那些为祖国、为人民献身的“逆行者”。在两会上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表达哀悼,也具有面向公众的教育和倡导意义。让全社会感受到烈士的殊荣,将激发更多人为保护人民的安危英勇前行。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从政协委员提案举行默哀,到全国政协作出积极反馈,“急事急办”,其过程与政协近年来搭建的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平台密不可分。类似的尝试,能够让人大代表履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渠道更通畅。由此,来自基层的声音可以更便捷地传到两会,人民的意志可以更好地转化为国家的意志,国家也能更精准地掌握为人民谋福祉的方向。

  政协开幕会上1分钟的默哀,为今年全国两会开了一个特殊的头。希望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切实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为民生福祉尽心尽力尽职,不负人民的期待。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