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上海小区自建快递驿站遭抵制 律师这么说

徐银 康玉湛 发布时间:2020-05-26 16:3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小区联合抵制丰巢事件又有新进展。继5月20日上海中环花苑小区自建快递驿站以来,截至5月26日仅有顺丰、京东、EMS等进行了小部分快递的存放。对此,中环花苑业委会主任何剑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驿站启用当天即进行了相关告知,尽管实行了驿站免费存放快递的准则,但“四通一达”(中通、圆通、申通、百世汇通、韵达)方面近日来无任何快递存放于此。

  对此,相关快递公司曾有负责人透露称,对该小区自建驿站的“专业性”“安全性”存疑。针对驿站如何管理和快递的安全问题,何剑表示,驿站每天于7点至21点进行不限时间的免费代管,专人看管,目前人员为保安公司支持,场地是政府配套用房,试用的一个月内需要小区公共收益支出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同时,对于驿站的管理和快递领取等方面,小区也采用了四重保障。

  【同期】(中环花苑业委会主任 何剑)我们这个东西(驿站)有四重保障,(快递)进去之后应该是99.9%是不会发生错拿或者是丢件的。首先第一个的话就是进来之后都是手工记账的;第二个,我是有一个电脑记账的,进来的东西这个信息录入到电脑,它上面是永远留存,现在滞留的快递件和我货架上的件是对上的;第三个,我这边是有监控的;第四个,用户来取,他并不是自己上到货架上拿,都是报他的楼室号,然后对着这个表单上的信息,由我们的管理人员上去拿出来给他的。

  【解说】对此,德恒上海律师事务所业务合伙人陈哲律师称,小区自建快递驿站完全是合法合理的,快递员在派送前可向收件方进行相关交付的确认。

  【同期】(德恒上海律师事务所业务合伙人律师 陈哲)小区自建快递(驿)站完全是合法合理的,而且也便于业主来收发包裹这样的一个方便的途径。为什么相关的快递公司会进行抵制?一方面有可能是他担心他寄送的包裹有可能会丢失,丢失的话他有可能会担心会承担责任,快递小哥有可能会(被)进行一定的处罚。这个其实是可以用合理合法的方式进行一定的明确的,比如说快递小哥给收件人业主打电话确认或者是发短信确认,业主确认好以后将包裹放在收发站,这相当于就是形成了一个交付的法律的节点。第二点有可能丰巢公司跟快递公司合作,希望有尽可能(多)的包裹放进快递柜,也是他利益增长的一个方面。

  【解说】陈哲律师还指出,快递在收件方交付地址确认的情况下,完成指定地点派送存放的同时风险本身也进行了转移。

  【同期】(德恒上海律师事务所业务合伙人 律师 陈哲)这个就涉及到一个法律概念,就是交付理论上而言,业主收到快递是真正的交付。然后他自建快递中转站、终点站这样的一个情况。送货小哥快递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应该由业主确认放到某一个地方,这样的情况下是完成交付。如果被盗了或者被偷了或者是错拿了,在这种情况下就是放在了收件人业主指定的地方,那这个产品商品就完成了交付,(相关)风险已经转移了。

  【解说】5月8日,上海中环花苑业委会发通知称停用丰巢快递柜,这也是上海首个停用丰巢的小区。此后,上海一百多家小区业委会纷纷加入对丰巢说“不”的行列;5月13日,国家邮政局约谈了丰巢科技公司主要负责人,要求丰巢公司积极采取措施;5月15日晚,丰巢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关于用户服务调整的说明》,宣布将用户免费保管时长由原来的12小时延长至18小时;5月17日,上海中环花苑恢复小区内智能快递柜的使用;5月20日,上海中环花苑启用自建快递驿站,遭到“四通一达”快递抵制。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