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实实在在举措体现服务企业诚意

李莹 发布时间:2020-05-27 13:42:00来源: 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作为全国两会代表,您今年有哪些议案建议?您还关注哪些生态环境相关问题?

  肖伟:我今年的议案主要围绕加快中药防治重大病毒感染性疾病创新药物研发、构建中医药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体系等方面,共4份议案。国家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目前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其中一项就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护生态环境也是我们每个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还关注大气污染,污水、垃圾处置等与生态环保有关的问题,希望我们共同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中国环境报:据了解,江苏省连云港市开展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与夏季臭氧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工作,对包括康缘药业集团在内的33家重点医疗物资企业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临时豁免。请问,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临时豁免需要达到哪些条件?与之前相比,这一举措给企业带来了哪些利好?

  肖伟:连云港市开展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与夏季臭氧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工作,这是政府给予企业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对环保信用好、治污水平高的企业进行严格审核,审核通过后纳入豁免名单。获得豁免的企业均为连云港市重点医药物资生产企业,这些举措为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创造了条件。下一步,公司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力以赴抓好复工复产,重振经济发展,坚决打赢经济保卫战。并继续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全力为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中国环境报: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您的企业得到了生态环境部门哪些支持?

  肖伟:刚刚提到,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在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实施环评豁免政策。同时,各级生态环境部门通过污染源在线监控等方式实行非现场管理,优化执法方法,通过建立企业监督正面清单,发挥激励作用,并提供相关技术保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危险废物专用运输车辆受交通管控无法开展转运。针对药企产生的危险废物不能及时处置的难点,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一方面积极联系对接市内危废处置企业,召开开发区药企和市内危废处置单位对接会,促进开发区药企危险废物市内处置,削减库存。另一方面,协调省内外危废处置企业进行处置。经联系,徐州危废处置企业正常运行,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配合医药企业密切联系,加大委外处置力度,同时协调好防控疫情期间危废运输绿色通道。今年1-4月,协调康缘药业转移危险废物9.76吨,有力保证了企业正常生产。

  中国环境报:按照时序进度,今年年底要实现排污许可全覆盖。排污许可制度对企业而言是一项全新制度,为了帮助企业更好执行国家要求,生态环境部门做了哪些工作?

  肖伟:排污许可制度对企业而言是一项全新制度,为了帮助企业更好执行国家要求,连云港市积极组织举办医药行业重点行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培训班等,邀请权威专家点对点、一对一地指导相应企业做好排污许可证填报工作,同时发放视频学习资料。还提供了个性化服务,积极协调南京国环公司现场指导企业填报,要求审核人员对康缘药业的排污许可优先安排审查,让企业能够高效准确地完成排污许可证的申领工作。

  中国环境报:这几年,生态环境部门一直在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您有哪些感受?

  肖伟:生态环境部门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作为企业,我们有真切的感受。尤其是近两年,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优化顶层设计,严格规范管理,强化服务措施,坚持“依法依规监管、有力有效服务”,在生态环境治理上加快形成由环保倒逼发展专项激励发展的体制机制,设立全省统一的“企业环保接待日”,省厅领导带队下沉基层一线,面对面倾听解决企业环保难题。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和开发区生态环境局积极响应省生态环境厅号召,召开环保服务会议,邀请环保专家对公司遇到的难题进行指导,降低环保投资风险。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充分体现了政府部门服务企业的诚意,也更坚定了我们抓好生态环保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