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聪明的外商不会放弃中国庞大的市场

龙跃梅 发布时间:2020-05-27 09:34:00来源: 科技日报

  5月25日,商务部部长钟山在第二场“部长通道”上表示,随着我国营商环境的改善,经济的发展,市场的扩大,我们相信,聪明的外商一定不会放弃中国庞大的市场。

  钟山的这一席话,引起了广泛共鸣。“聪明”该如何理解?笔者认为是有“眼力”,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努力”和经济不断成长的“潜力”。

  其一,中国有巨大的市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口超过14亿,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大,市场规模巨大、潜力巨大,前景不可限量。尤其是,中国经济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引擎。有专家称,今年中国消费规模有望达到45万亿元。放弃中国市场,就是在放弃世界第一大市场。

  其二,中国有开放发展的理念和胸襟。开放是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近年来,我国对外开放全方位扩大,共建“一带一路”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同,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出台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等。这些举措展现了中国海纳百川、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对外也极大增强了在中国投资的信心。

  其三,中国对外商有坚定的政策支持。中央推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将外贸外资摆在了重要位置,诸多政策都与外贸外资密切相关。中国正不断放宽市场准入,缩短负面清单,搭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另外,中国不断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的营商环境,保护外商合法权益。这些有效的改革举措,不断吸引外商放心、安心来中国投资,在中国发展。

  一批有远见卓识的外商,对此有着深刻认识和科学判断,他们不但没放弃中国市场,反而趁势而上,加快了在中国的投资布局步伐。4月22日,世界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投资的广东惠州乙烯项目正式开工,总投资规模高达100亿美元;零售巨头开市客宣布在上海开设其位于中国内地的第二家门店,星巴克、山姆会员商店、罗森等纷纷宣布加大在华投资。春江水暖,这些例子就是对“聪明的外商不会放弃中国市场”最好的诠释。

  越是非常时期,越是考验外商敏锐的洞察力和先见之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成果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变,随着中国营商环境不断改善,经济不断发展,市场不断扩大,聪明的外商不但不会放弃中国庞大的市场,反而会把中国市场作为“兵家必争之地”。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