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建议,建立绿色发展企业保障机制 制造业要植入更多的绿色基因

班健 发布时间:2020-05-28 11:00:00来源: 中国环境报

  我国是制造业大国,规模稳居世界第一,但资源环境问题仍较为突出。如何引领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激发我国绿色增长的强大动能?深耕制造业30多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建议建立绿色发展企业保障机制,维护绿色制造实体企业合法权益。建议国家出台相关鼓励和支持政策,从资源效率、环境效益、社会责任等三个维度出发,构建绿色增长价值评价体系,并充分运用好评价结果。

  张天任指出,制造业是否有绿色基因,对整个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都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加快推动形成绿色增长方式,已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和战略选择。

  国内绿色制造标准和评估体系基本形成

  事实上,绿色增长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竞争的制高点,国内绿色制造标准和评估体系也基本形成,绿色制造体系实体名单初具规模。比如,工信部印发的《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包括化工在内的六大高耗能行业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27.8%下降至25%,绿色制造产业产值由5.3万亿元提高到10万亿元。从2017年8月起,工信部陆续公布了四批的国家绿色制造名单、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和部分行业的绿色制造标准,包含1402家绿色工厂、1097种绿色设计产品、119家绿色园区(已剔除1家-江苏泰兴经济开发区)、90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61家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并相继发布了原料药、印染等行业绿色发展意见及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金融支持县域工业绿色发展等纲领性文件。

  完善绿色制造体系,制定政策包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我国已建成了门类较为齐全、结构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但制造业的资源环境问题仍较为突出,尚未进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阶段。那么,如何加快产业绿色转型,让制造业有更多的绿色基因?张天任建议,要建立绿色发展企业保障机制。统筹政府、社会、公众及资本等多方力量,并建立相应的综合性政策和市场体系支撑绿色发展企业保障机制。

  首先,应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国家出台相关鼓励和支持政策,构建绿色增长价值评价体系,并充分运用好评价结果,引领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激发我国绿色增长的强大动能。

  其次,完善绿色制造体系,制定政策要素保障。制定企业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定期开展认定工作。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共同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资源综合利用、工业能效提升与清洁生产等重点工作,加快研究出台绿色改造提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社会监督等重点保障措施。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收费政策体系、固体废物处理收费机制、有利于节约用水的价格机制、节能环保的电价机制,鼓励利用现有的财政税收政策对经认定的绿色制造体系示范项目给予支持,引导绿色金融扶持绿色制造体系试点示范项目。

  加快产业绿色转型,激发内生动力

  此外,设立市场绿色壁垒,加快产业绿色转型。在市场和流通等环节,从维护国家或地区安全、保障人类健康和安全、保护动植物健康和安全、保护环境、防止欺诈行为、保证产品质量等入手,配套绿色制造、绿色设计、绿色产品等技术标准、认证制度、技术性贸易措施和检疫检测制度,阻挡落后企业和产品进入市场,倒逼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发展。

  最后,发布绿色发展数据,以此作为平衡资源环境价格的依据。对绿色制造体系实行动态管理、定期更新发布,建立绿色发展企业数据库,动态掌握企业发展情况,及时跟踪指导推进。加强对行业龙头企业绿色发展的研究,从采购、装备、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总结与完善,持续发挥龙头带动、示范作用。把绿色增长潜能纳入制造业实体发展参考指标,重点考量科技、管理和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能力,既要考察发明专利、行业标准、科技投入,又要考察绿色管理体系建设与全生命周期评价系统,还要考察绿色回收体系与绿色物流体系等方面情况。

  张天任指出,在制造业实体企业中,应发挥价格机制的调节利益分配的作用,实现生态环境成本内部化,让污染者、使用者付出应付的成本,让保护者、节约者得到合理的收益,进一步激发全社会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内生动力。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