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聚焦海南自贸港:专家称海南自贸港政策亮点多 具有较高开放水平

尹海明 王子谦 张茜翼 发布时间:2020-06-09 16:3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6月4日电 题:专家称海南自贸港政策亮点多 具有较高开放水平

  中新社记者 尹海明 王子谦 张茜翼

  “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首次系统性地涉及税收激励与优惠,这是对目前自贸试验区政策的超越。”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海南)自贸区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盛斌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自贸港税率与香港、新加坡等典型自由港具有可比性。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诸多政策备受各界关注。

  盛斌说,到2035年,海南自贸港所有区内注册企业(负面清单行业除外)所得税为15%,累计居住满183天的个人所得税率按照3%、10%、15%三档超额累进税率征收,有利于增强海南自贸港在集聚国际优质要素方面综合国际竞争力。

  海南社科院签约专家、丝路研究院(海口)院长张湧举例说,高新技术产业是未来海南三大主导产业之一,而高端制造业是目前海南最大的短板。高新技术的产业化,加上“零关税”等政策,有利于海南高端制造业的大发展。深海、深空、生态环保、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等领域都将是海南未来非常有优势的产业,成为海南发展新动能。

  《总体方案》提出建设“海关监管特殊区域”,在张湧看来,这是重大突破,“原来一直讲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只是在现行体制下对海关的体制做一些创新和突破,是境内关内,而海关监管特殊区则是对海关监管体制的再造,从境内关内到境内关外。”他认为,海南岛何时全岛封关运作将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标志。

  上海海关学院教授黄胜强说,目前世界各地设立的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港等特殊经济功能区,与中国目前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开放水平基本等同。海南自贸港不仅实行货物贸易自由便利,而且还实行服务贸易自由便利,不仅参照世界上通行的自由区零关税政策,还在市场准入、技术标准、竞争中性、服务与数字贸易等方面对标高标准经贸规则。因此,海南自贸港无论从全球开放进程的发展阶段上讲,还是与世界各地的特殊经济功能相比,都具有较高的开放水平。

  “海南自贸港既具备国际自由贸易港的一般特征,又反映未来发展趋势。”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沈玉良说,将数据跨境流动作为海南自贸港的重要内容不仅顺应了国际经贸规则新趋势,也反映了自贸港的演变趋势。

  沈玉良表示,海南自贸港作为最高开放形态的经济开放,加快了中国贸易开放的广度和深度,特别是在数字促进贸易的经济全球化新时期,在安全和风险控制条件下促进数据跨境流动,既符合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又反映了数字化服务的贸易形态。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经济学家曹远征称,海南自贸港是中国对外开放由要素流动型转向规则等机制型开放的重大举措,向世界释放了捍卫全球化的信号。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核心是树立标准,是规则的建设,一是准入规则,即负面清单;二是准入前国民待遇规则,无论中资还是外资企业,一视同仁;三是普遍优惠。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贸港,是要在全球经贸规则中探索出“中国标准”,这是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大贡献。

  曹远征关注到《总体方案》中关于金融体制创新的要求。他认为,海南自贸港建设首先是开放服务业,并引领全国下一步改革开放进程。金融业服务业是最重要的服务领域之一。它的开放创新度是衡量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主要指标。海南在金融体制方面的改革要有战略意识,这对海南是一个契机。要以全球化的视野,寻找金融开放的合作伙伴和人才。优化、拓展FT账户,为承接更多领域的改革开放做准备。

  “《总体方案》体现了实现开放、自由与安全之间的平衡。”盛斌说, 一方面,通过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来往的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六大领域形成高水平开放政策体系,另一方面,加强重大风险识别和系统性风险防范,有针对性防范化解贸易、投资、金融、数据流动、生态和公共卫生六大领域的重大风险。这体现了“放得开”与“管得住”的结合,为海南自贸港的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奠定了很好的制度基础。

  盛斌同时表示,《总体方案》指出要制定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并支持海南充分行使经济特区立法权,这是中国首次为自贸港在国家层面上立法,体现了赋予海南更大改革自主权。(完)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