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超半数青少年近视 激光手术能一劳永逸?

关越 发布时间:2020-06-10 08:53:00来源: 工人日报

  超半数青少年近视

  激光手术能一劳永逸?

  随着全国大中小学陆续复学,青少年的近视问题再次引起社会关注。国家卫健委于6月5日发布首份《中国眼健康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为53.6%,大学生近视率更是超过90%。

  是什么原因导致近几十年来近视率的激增?传统观点认为,近视人数上升的原因是人们阅读时间太长,或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但实际上,一些研究认为,导致近视的主要原因可能并非是长时间看书引起的视疲劳,而是室内光线不足。因此,要预防近视也很简单,多带孩子到户外去。

  目前,近视性的眼底病变已成为东亚和东南亚地区成年人主要的致盲眼病。近视眼随着近视度数的发展,眼轴逐渐变长,就像一个气球越吹越大,在最薄弱的地方,也就是在眼底,会出现像萎缩、组织变薄甚至破裂,对于这样的情况,目前的治疗效果是有限的,一些人就因此而失明。近视不单单是戴眼镜这么简单,近视一旦发生了就不可逆转,特别是在低年龄阶段发生近视眼的孩子,更容易变成高度近视眼,导致视力损伤。高度近视带来的眼底并发症多发生在40、50岁以后,可能会对未来的工作、老年生活造成很大影响。

  现在不少人有个误区,认为激光近视手术可以治疗近视。激光手术在医学上又叫做角膜屈光手术,它具体指的是在人体角膜上进行的手术,大部分人通过改变角膜表面的形态,矫正眼的屈光包括近视、远视和散光,随着激光手术的飞速发展,目前大致分为全飞秒、半飞秒以及晶体植入等三大类。通过检查患者的晶状体厚薄和近视的度数来决定是否可以手术以及采取什么样的手术方案。

  做完激光手术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激光手术只是将角膜做成一副眼镜,但是患者本身的眼睛还是处在近视眼的结构,即使激光手术可以矫正近视,摘掉眼镜,也不能改变已经变形的眼球和病变的眼底,不能降低盲和视力损伤的风险,如果后期的治疗恢复当中并没有改变不良的用眼习惯,那么度数依旧会往上增长。因此,预防近视发生、防止近视度数快速增长,对于预防近视可能带来的严重危害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电子信息化时代,电子产品随处可见,电子产品成了我们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尤其是疫情期间青少年居家期间上网课,增加了使用移动设备和电子设备的时间,这都给近视防控带来了挑战。

  对此,专家指出,一方面,我们需要积极推进电子产品国家评估标准、行业标准的设定,保证生产的电子产品质量合格。另一方面,需要倡导在与时俱进获取知识和信息的同时,进行爱眼科普知识的宣传,使大家知道如何合理使用电子产品。要做好“三个20”,即用眼20分钟,要远眺20英尺超过20秒,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长,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专家则表示,在复课之后,对于孩子们的近视防控还是要做到“户外120分钟”的原则,最好每天保证2小时以上的孩子户外活动时间。对于已经近视的孩子来说,应该更长时间进行户外活动,尤其是增加孩子们在户外和阳光接触的时间,这对于预防近视非常重要。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