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多国学者探讨疫情后的世界秩序:应以合作应对失序风险

张蔚然 张素 黄钰钦 发布时间:2020-06-17 10:4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多国学者探讨疫情后的世界秩序:应以合作应对失序风险

  中新社北京6月17日电 (张蔚然 张素 黄钰钦)清华大学6月16日晚举办2020世界和平论坛特别视频会议。来自德国、美国和中国等国的学者在参会时指出,各国应着眼共同利益,通过合作应对国际秩序可能的失序风险。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后疫情时代:中国与世界”,为期两天。受疫情影响,论坛以线上直播方式进行,邀请来自多个国家的前政要、智库学者等对当今世界所面临的新安全挑战进行讨论。

  当天,疫情危机后的世界秩序成为论坛热点议题。哈佛大学知名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将对大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产生重要影响,势必也将对大国关系结构产生影响。他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意味着历史的终结”这一说法过于激进。疫情就像是一道闪电,照亮了原本被挡在人们视线之外的遥远地平线。

  艾利森在讲话中谈及国际秩序失序的可能性。他强调,疫情意味着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各国都在目睹生存受到威胁。面向包括疫苗开发在内的抗疫行动,他呼吁各国“在复杂的合作与竞争中实现共同利益”。

  艾利森对中国抗疫表现给予肯定,认为“(中国)树立了榜样”。他回忆说,当看到一架满载中国口罩的飞机抵达美国波士顿时,他感到非常振奋。他还表示,中国领导人认识到疫情威胁的程度并果断采取措施,其效果明显,中国经济也将会回到增长的轨道。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也认为未来国际秩序可能会出现失序风险,但他对世界的未来抱有乐观情绪,表示通过合作世界可以避免“新冷战”。

  德国国际和安全事务研究院CEO、主任沃尔克·珀斯说,德国乃至欧洲均希望未来国际秩序建立在多边合作和国际法治基础上,希望建立并推动多边主义合作联盟。虽然看到国际秩序中存在的风险因素,但前瞻未来,珀斯对国际合作前景仍保持乐观态度。

  俄罗斯普里马科夫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邓金认为,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全球治理以管控风险,从长远来讲,需要多边、负责任的领导方案。首先,在选择外交政策优先事项时,要普遍适用国际法原则,拒绝双重标准。其次,要放弃将自己的发展模式输出到其他国家的战略。

  2020世界和平论坛特别视频会议日程显示,6月17日,多国前政要和学者将讨论疫情危机后的亚太安全等议题。(完)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