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别样的家”十年助数百失足者走向新生

夏丹 唐娟 发布时间:2020-06-23 09:3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没有高墙铁网、监控探头,有的是干净的地面、明亮的阅览室、整齐的床铺,和一群在认真听课的学员。这里真像一个‘家’。”这是外来人员小李不久前因为盗窃进入金球驿站后的第一印象。6月22日,端午节前夕,他和“家人”们一起围桌吃着粽子,这是他们的“家长”许国强为他们特意准备的。这个“家”就是江苏常州武进区人民检察院在武进金球轴承厂内设立的男性观护帮教基地——“金球驿站”。10年间,800余位失足者来到这个“家”,并从这里重返社会,走向新生。

  “做一件从未尝试过的事,为蒙灰者建一个家”

  涉罪外来人员在取保候审期间“闹失踪”导致诉讼无法正常进行怎么办?用什么办法为“蒙了灰”的未成年人“洗洗白”?“问题少年”除了看守所还有没有第二条路可以选择?……2010年,武进检察院开始探索青少年观护帮教工作的新模式,副检察长吴汉忠有了一个新的想法:为这些涉罪的未成年人设立一个专门的基地,用行为帮教、心理辅导、技能培训和法制教育等形式对轻微刑事案件涉罪人员,尤其是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帮扶矫正。在热心公益事业的金球轴承厂负责人王炎泽的帮助下,在工厂单独辟出一间空房,内设宿舍、教室和心理辅导室,王炎泽将厂内保安部部长许国强调来,专门负责这些学员的生活起居,吴汉忠则联系高校的老师和志愿者,负责对基地内学员进行心理辅导与教学。

  “将犯罪嫌疑人从看守所放出,让他到帮教工作站,无论从工作上还是人身安全上,都增加了风险。”回想起十年前的这个大胆尝试,武进检察院副检察长吴汉忠感慨万分,他坦言,这在当年确实是个“冒险”。十年间,有了金球驿站探索,武进检察院还设立常州首家女性观护帮教基地“嘉宝馨港”,与“金球驿站”一起打造成男女分站帮教的“一站一港”观护帮教工作站。

  “孩子的小名叫‘球球’,因为是金球驿站给了我一个家”

  2016年,安徽小伙子小曾因涉嫌盗窃罪入驻金球驿站后,心理压力很大,情绪低落不愿意接受帮教。工作站内工作人员了解情况之后,与其相恋多年的女朋友取得联系,得知对方非但没有放弃他,还愿意帮助其接受帮教,重新做人。经过“金球驿站”的协调,小曾的女友也进入工作站,安排在站内的企业车间工作。有了女友的关心和支持,小曾的积极性和信心被调动起来,做事积极,学习认真,帮教效果非常明显。3个月后,小曾被判缓刑,重新走上社会,他与女友选择了共同创业。2019年,小曾和小美牵手步入婚姻,在两人的努力下,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逢年过节去金球驿站看一看,也成了俩人的习惯。“生了孩子第一时间想抱过来给您看看,孩子的小名叫‘球球’,因为是金球驿站给了我一个家。”小曾抱着儿子对许国强说道。

  对小曾的帮教形式,是“一站一港”观护帮教基地专门建立的“亲情帮教”平台。在一站式亲情帮教中,除了“亲情会见”、“一封家书”等形式,“驿站”会根据每位入驻人员的涉案情况、个性特点和家庭背景,制定个性课程。由于入驻人员大多是因无工作技能、无固定收入而走上犯罪道路,为了让他们掌握一门谋生的技能,避免再次犯罪,基地根据入驻人员的自身特点,“因人制宜、适能定岗”,在确保每位入驻人员安全的前提下,让其在基地期间尽快掌握一技之长,为日后回归社会、自食其力提供帮助。

  “在这里我能看到希望,我想留在这个家里”

  目前,“一站一港”已经观护帮教超过了800人,其中有不少学员,在这里学习技能、完成帮教之后主动要求留在“金球驿站”内的金球轴承厂继续工作。

  秦观(化名)就是其中之一。2018年,秦观因盗窃进入金球驿站接受帮教。“刚进站的时候,怎么形容呢,可以说是没个‘人样’。”管理员许国强对秦观邋遢的形象印象深刻。秦观从小因小儿麻痹落下了残疾,来常州后,靠打散工过日子,运气好的时候,一天能收入几十、一百,运气不好则好几天都开不了工,这么多年来,一直过着有上顿没下顿的生活。实在没钱又没工开了,他就去偷。“不是别人看不起你,是你自己看不起你自己!”了解到秦观的实际情况后,许国强并没有出言安慰,反而是狠狠地“教训”了他一番。而之后,许国强找了企业车间的老师傅,带着秦观“拜师学艺”。经过一对一的教学,秦观逐渐熟悉了工作流程,也掌握了装配技巧,成为装配流水线上一名熟练的工人。帮教期结束,秦观被判入狱8个月,临行前,金球轴承企业负责人王炎泽和工作站管理员许国强宽慰他:“安心改造,出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回来金球。”

  八个月后秦观出狱,他连夜赶到厂门口等着,见到许国强的第一句话,他说:“我想给自己争取一个留岗名额,我不想做废人,我会好好工作的,请你们给我一次机会。”金球企业负责人王炎泽介绍,秦观留厂后,工作态度非常认真,从不迟到早退,如今每个月都能有6000多元的收入。“他还跟我说,每个月的工资都攒着,要留着娶媳妇用,等结婚还要请我们喝喜酒呢!”

  “有了这个‘家’,这些年轻人都被我们拉回来了!”

  2014年,武进区政府批准将观护帮教工作费用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属全国首创。为解决部分入驻人员缴纳罚金困难等问题,武进检察院联合金球轴承厂在“金球驿站”创建了“贫困学员借贷基金”,凡是满足借贷标准的帮教学员均可在庭审前申请款项用于缴纳罚金,庭审结束后常州金球轴承厂为其提供就业岗位,学员再用劳动报酬偿还借贷金。

  “学员的帮教结束,我们的工作并没有结束,对每名出站的入驻人员,我们都会开展1-3年的跟踪帮扶,从目前的统计数据来看,没有人再走‘回头路’,这是我最开心的,这些年轻人都被我们拉回来了!”吴汉忠介绍,2010年至今,“一站一港”观护帮教工作站共入驻学员860人,因情节轻微转为治安处罚或不做犯罪处理的104人,附条件不起诉66人,法院最终作出轻缓刑判决677人,无一人重新犯罪。(完)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