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昌都类乌齐县28名新农人“抱团”闯市场 带领乡亲奔小康

陈志强 万慧 发布时间:2020-06-24 18:2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年来,在昌都类乌齐县,有这样一群“抱团”闯市场的农牧民。他们先后成立了达多阳光经济合作社、达多阳光建筑公司、达多阳光劳务派遣公司、达多阳光酒店,力求在产业发展、吸纳就业、公益捐赠等方面发光发热。

  而这4家市场主体的股东,是来自类乌齐县吉多乡达多自然村的28名农牧民。

  达孜村属半农半牧地区,长期以来,村民经济收入主要依靠农牧业,来源相对单一。

  “我想富起来!”2012年,30岁出头的达多自然村村民加央措成为改变生活,萌生了做生意的念头。缺乏资金的他,找到村“两委”寻求帮助。

  在吉多乡党委、政府和驻达孜村工作队的鼓励和启发下,加央措成联系村里的江永郎卡、江多等5名村民,每人出资5万元,凑齐30万元,成立达多阳光经济合作社,在县城开了一家铁艺加工店和一家农机具销售维修店。

  “江永郎卡、江多有电焊手艺,他们在铁艺店做铁门、铁扶手、铁桌椅等。”加央措成介绍,“我会修农机具,就带着另外几个人经营农机具店,生意还不错。现在,我们在拉萨、丁青都开了农机具分店。”

  初闯市场便小有收获,这给了加央措成他们更大的信心——

  2014年,合作社在县城新开了一家粮油店,收购本地的糌粑、青稞等粮食,运到外地去卖,再将外地的大米、面粉、茶叶等运进来售卖。同时,几位合伙人还注册了建筑公司,组织农牧民到县城乃至丁青、左贡等地务工。

  2015年,类乌齐县鼓励发展蔬菜大棚种植,在达多自然村投入240万元,建设温室大棚,由达多阳光经济合作社承包经营。

  2018年,类乌齐县投入近4000万元,打造达孜苗圃基地。达多阳光经济合作社作为项目建设方,种植了33万株高云杉,并负责竹柏、多肉植物、发财树、吊兰等育苗工作。为充分挖掘类乌齐的旅游资源,几位合伙人还投资475万元,修建了达多阳光酒店。

  2019年7月,他们又投资200万元,成立劳务派遣公司。一年来,向外县输出40多名本地劳力。

  合作社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带动更多农牧民增收。

  “各个项目发展都比较顺利。”加央措成说,“有钱一起赚,我想让大家都富起来,携手迈向全面小康!”

  对有投资意向的达多自然村村民,他欢迎其加入团队。目前,合作社股东由最初的6人发展到28人,年利润也由最初的5万元增长到500多万元。与项目挂钩的20户建档立卡户每户年均分红达3800多元。

  在建设达孜苗圃基地时,合作社承诺,项目盈利后将拿出利润的5%作为产业分红。2019年底,吉多乡200名脱贫群众首次获得每人2000元的分红。

  为帮助当地农牧民转移就业,增加现金收入。在达多蔬菜大棚种植项目中,合作社聘请4名村民作为管理人员,月工资6000元,农忙时聘请村民帮忙,每人每天150元工资;建筑公司在承接达孜村易地搬迁工程时,以每天150至400元不等的报酬,雇用当地131名村民参与施工;达多阳光酒店32名员工中,有30人是类乌齐人……

  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4家市场主体就带动类乌齐全县800多人(次)务工、就业。

  富裕起来的加央措成等人没有忘记落后一步的乡亲。2014年,他们为吉多乡192名贫困户、33名“五保户”和26名孤儿送去价值4.35万元的棉被、清油和挂面;2015年,为达孜村70户村民购买价值18万元的电视、洗衣机等物品……今年,又为湖北武汉捐款20万元。为表彰他们的先进事迹,合作社被评为昌都市农牧民专业合作示范社,建筑公司被评为昌都市先进农牧民施工队、类乌齐县组织创新先进单位。加央措成也荣获自治区十佳农牧民以及类乌齐县优秀青年致富带头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