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国产支线飞机首次交付三大航司

王烨捷 发布时间:2020-06-29 10:11: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国产支线飞机首次交付三大航司

  机长讲述自强国货牛在哪儿

  6月28日,中国商飞完全自主设计研发的国产支线飞机ARJ21-700首次交付给国航、东航和南航。该机型将在今年10月后投入正式运营。

  ARJ21新支线飞机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新型涡扇支线客机,座级78-90座,航程2225-3700公里。这款自强国货比垄断全球数十年的进口产品强在哪里?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日前采访了几名机长。

  2009年,刚从东航退休的民航功勋飞行员谢远征,拒绝了国内民营航空公司的高薪聘请,来到中国商飞“圆梦”。他担任正在研制中的国产飞机模拟机的教员,同时作为顾问参与相关机型操控系统的设计与改进。

  这个有着41年2.4万小时安全飞行时间的老机长,驾驶过近10种机型。这一次,他想为期盼了几十年的国产大飞机出一分力。

  “很多实操方面的问题,商飞方面都听取了飞行员的建议。”谢远征说,“飞行员参与设计”,这是国际上一种通行的做法。谢远征告诉记者,国产大飞机制造过程中,ARJ21就像是一枚“探路石”,它的设计、制造、试飞、拿证过程,都是国产C919大型飞机的重要参考。

  在驾驶舱灯光改进方面,谢远征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最开始,飞行面板上的按钮亮灯(状态)不统一。很多飞过这个机型的飞行员都发现了这个问题。我们飞行员和设计人员一起研究,对比国际上比较先进的设计,比如在出现故障的情况下,应该亮灯;无故障状态下,应灭灯。”后来,这一建议被采纳,有效提升了ARJ21运行状态的辨识度。

  张大奇是一二三航空飞行部飞行技术检查主任,他曾驾驶过早期国产飞机“运七”,2017年5月他驾驶莱格赛650飞机为C919首飞伴飞。他介绍,ARJ21是支线客机中少有的一款配备自动油门驾驶的飞机,驾驶起来较为轻松。这款飞机使用了传统的钢索操控技术,相比于新型的电传动操控技术,虽然在操作上略“吃力”,但安全性更高。

  “它融合了波音和空客的特点,属于第三种技术流派。”张大奇认为,这款全球最新的支线飞机机型在各项技术领域都采用了较先进的产品,此外,它还具备成本较低、客舱布局空间大等优势,“一排5个座位,是目前座位宽度最大的支线飞机,有大飞机的座感”。

  这两天,28岁的女飞行员徐藤泽惠每到休息时间,就瞄着那些入选ARJ21团队的机长“探听”这款新飞机的特点。这个毕业于南航、又在美国学习飞行技术的“女司机”也希望有一天能成为ARJ21的机组成员。“想飞ARJ,也想飞C919。”徐藤泽惠告诉记者,公司目前只选派了最顶尖、资深的机长参与ARJ21机组飞行,一个机组至少包括两名资深机长,“我们这些年轻人也跃跃欲试,后续都想报名参加培训”。

  谢远征透露,目前ARJ21英文版的机组操作手册已制作完成,一些外国飞行员也验证过英文手册的适宜性、准确性,这对将来的海外用户极有价值。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