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北京“应检尽检”人员基本动态清零

解丽 李泽伟 王斌 发布时间:2020-06-29 10:34:00来源: 北京青年报

  北京“应检尽检”人员基本动态清零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检疫检测工作组副组长、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强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介绍,全市分四个批次对“应检尽检”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截至6月28日12时,全市累计完成采样829.9万人,已完成检测768.7万人,基本完成“应检尽检”人员动态清零。自6月28日起,全市进行扫尾检测,同时对正在集中观察的新发地市场牛羊肉大厅相关人员,观察期满后进行二次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对新增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实现动态随检。

  新发地市场发生聚集性疫情后,全市迅速投入疫情防控这场战“疫”之中,第一时间组建检疫检测工作组并全面启动核酸检测工作,分批分类对重点地区、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集中开展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人员核酸检测分为四个批次。”张强说,第一批,完成对丰台区新发地和海淀区玉泉东等出现疫情的市场工作人员、周边小区居民、大数据排查新发地市场人员及社区“敲门行动”中主动报告有接触史人员采样检测。第二批,完成大数据排查新发地市场相关人员采样检测。第三批,完成对本市中高风险街道乡镇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从业人员;交通运输、银行、商超市场、社区便利店、餐饮企业、快递外卖、美容美发等公共领域服务人员;已返校学校学生及教职员工;参与社区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采样检测。第四批,完成对重点区域人员采样检测。

  张强介绍,截至6月28日12时,全市累计完成采样829.9万人,已完成检测768.7万人。自6月28日起,全市进行扫尾检测,确保“应检尽检”动态清零;对正在集中观察的新发地市场牛羊肉大厅相关人员,观察期满后进行二次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对新增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实现动态随检。

  文/本报记者 解丽 李泽伟 王斌

  病例

  老郑州烩面馆员工再次出现确诊病例

  昨天的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6月27日零时至24时,我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例,其中男性6例,女性8例;平均年龄40岁,最小22岁,最大63岁;按居住地划分,丰台区10例、大兴区4例。已完成12例确诊病例流行病学调查,2例正在调查中。从临床分型看,12名病例包括9名普通型、3名轻型。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两家此前已经出现过确诊病例的餐馆,均出现了新增病例,均为确诊病例的密接者。比如病例4,女,53岁,住址为丰台区卢沟桥(地区)大屯村,新发地北水嘉伦市场便民超市A厅老郑州烩面馆员工。6月21日被确定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当日出现头痛、胸闷等症状。6月27日确诊,临床分型为轻型。病例10,女,39岁,住址为大兴区魏善庄镇北京密码,海淀区定慧谢小厨餐厅服务员。6月24日被判定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由专车转运至集中隔离点进行集中医学观察。6月27日确诊,临床分型为轻型。

  庞星火通报了一位无症状感染者10天后出现症状,12天后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该病例为22岁男性,住址为丰台区花乡(地区)新发地批发市场,新发地市场个体商户雇员。自述工作时每日活动比较固定,售卖并帮顾客提送货物。6月15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当日由120救护车转运至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就诊,自述近期无不适症状,6月16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地坛医院。6月25日出现症状,6月27日确诊,临床分型为轻型。

  庞星火补充通报6月26日确诊的1例病例情况,该病例住址为大兴区西红门(地区)寿保庄村,瓦工。6月8日返京,在租住地与其他租户共用卫生间,平时在楼内与其他租户见面时不佩戴口罩。6月10日至24日,每日往返于施工工地与租住地,工作期间也不佩戴口罩,6月20日社区组织核酸检测采集咽拭子,结果为阴性。6月21日出现乏力、咳痰等症状,6月26日确诊。

  文/本报记者 解丽 李泽伟 王斌

  探访

  核酸检测采样车启动试运行

  昨天上午9时起,在西城区北京展览馆广场采样点,一辆特殊的核酸检测采样车开始试运行。这辆如同公交车大小的采样车停在广场东侧,4个采样窗口前,不少居民正有序排队接受检测。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车内不仅有空调还有休息区,不仅能提升医务人员的工作环境,同时也节约了人员调度成本。目前,西城区和朝阳区各有一辆采样车进行试用,未来还有望进入社区为居民在家门口提供“愿检尽检”服务。

  昨天下午3点左右,北青报记者在西城区北京展览馆采样点看到了这辆全新的采样车,其大小与正常公交车无异,车头上写着“核酸检测采样车”几个蓝色大字,车身两侧共有5个窗口,其中包括4个采样窗口和1个信息登记窗口,并在车身两侧各延展出一个遮阳板,为前来采样的市民遮挡阳光。采样的市民从广场北侧入口处登记身份信息、拿到采样管之后,排队进入广场,一部分人流疏导到普通采样点,一部分则疏导至这辆采样车前。采样时,市民将手中的采样管交给车窗内的医护人员,核对好信息后,医护人员采集咽拭子。整个采集的过程只需30秒左右。

  西城区展览路医院行政副院长张克红表示,有了这台车,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不用再风吹日晒,车内还有空调可根据需要自由调节,同时保证了医护人员和被采样者的物理隔离。“在普通的采样点,医护人员2小时就要轮换一组,否则会出现身体不适,而在车内可连续工作3到4个小时。”

  这台车还帮助现场提高人员调配的效率。张克红举例说:“一般每个普通的采样点需要配备3名工作人员,分别负责采样、消杀和服务。而在采样车上,每个采样窗口配备1名负责采样的医护人员,车上再配备2名服务人员即可,1台车4个采样窗口全开的话,仅需6人,而在普通采样点则需要12人。”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举措

  定点医疗机构核酸检测价格降至120元/次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鑫明确,6月25日起市公立医疗机构核酸检测价格由每次180元降低至120元。据悉,该价格为最高政府指导价,医疗机构不得上浮,但可根据自身情况下浮调整,下浮幅度不限。同时,非公立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也按照上述政策执行。

  杜鑫介绍,从疫情开始,北京市医保局按照国家要求,将疑似和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检测及治疗相关药品、医疗服务项目等临时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报销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资金兜底保障,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救治。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5月19日起,进一步将国家和本市规定的“应检尽检”人群纳入保障范围,参保人员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的,按规定予以报销,个人负担部分由市区两级财政负担。

  杜鑫指出,近日,为进一步降低核酸检测成本和群众费用负担,结合检测试剂价格变化情况,会同卫生、财政等部门同步调整了核酸检测项目价格,从6月25日起全市公立医疗机构核酸检测价格由每次180元降低至120元,该价格为最高政府指导价,医疗机构不得上浮,但可根据自身情况下浮调整,下浮幅度不限。同时,非公立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在为参保人员提供核酸检测服务时也按照上述政策执行。非公立非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如第三方检测机构、非医保定点私立医院等)按照国家及本市相关规定,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检测价格由机构自主制定。

  此外,对于本市规定的“应检尽检”人群,由政府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承担检测任务的,由政府资金按照约定标准予以保障。杜鑫强调,将密切关注核酸检测价格政策落地实施情况,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做好监管工作。同时,综合国家及本市最新要求、核酸检测技术发展进步以及相关成本变化等因素,对检测价格进行动态调整。

  文/本报记者 解丽 李泽伟 王斌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