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湖南规模最大熊猫主题乐园开园 8只大熊猫与公众见面

唐小晴 发布时间:2020-07-01 16:5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凤凰7月1日电(记者 唐小晴)“现在大家看到的是雄性亚成年大熊猫‘府府’,平时活泼好动,别看它胖乎乎的,可是一个爬树高手……”讲解员向参观游客介绍大熊猫。

  7月1日,湖南凤凰中华大熊猫苑开园,从四川转运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安家的8只大熊猫,经过一个月适应期后正式与公众见面。

  坐落在凤凰县廖家桥大坪村的凤凰中华大熊猫苑是湖南规模最大的熊猫主题乐园,建筑面积13950平方米,8只国宝分别居住在A、B、C三个熊猫馆内,两只成年熊猫名字叫“龙昇”“清风”,于2000年和2007年出生,其余6只亚成年熊猫,名字分别为“兴安”“府府”“华鸿”“离堆”“京宝”“玉垒”,均系2017年出生。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饲养专家程建斌驻留凤凰进行三个月技术指导。他告诉记者,为让大熊猫适应新家,场馆的生活场景需要和四川相似。“因地制宜丰富环境,设置了竹笋模型、攀爬架、假山。凤凰的气候更湿热,室外活动场所的蓄水池会更深一些,利于洗澡降温。”程建斌说。

  国宝们现在还不太适应吃本地竹子。“调理期,就像小孩吃奶粉一样,换了奶粉口感就变了,要慢慢适应新食物,目前正逐步增加凤凰本地竹子比例,但首先要确保它们有足够的饮食、保证健康。”程建斌说。

  凤凰县境内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县内竹子资源面积有5万多亩,全年平均气温12.6摄氏度至16.7摄氏度,适宜大熊猫居住。为科学照顾好大熊猫,凤凰县林业局大熊猫保护管理中心副主任熊启友带领饲养员去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学习了三个月。

  “根据大熊猫生活习性,馆舍专门安装了中央空调,每天24小时工作,提供舒适生活环境。饲养员、游客等进入场馆需要消毒、测体温、戴口罩、登记健康卡,园区每天消毒两次。”熊启友说,大熊猫苑还建有熊猫馆、熊猫医院、饲料加工间、科普馆等工程,待8只大熊猫生活稳定,还会有4只大熊猫迁居凤凰。

  饲养员龙军负责喂养苑内唯一的雌性熊猫“京宝”。“大熊猫慢慢开始适应新环境。这里有熊猫厨房,我们每天还会给它们补充精料,比如窝窝头、胡萝卜、竹笋和苹果,一天至少喂四餐。”龙军说。

  记者在熊猫苑看到,园区环境优美,大熊猫们时而坐在草坪上吃竹笋,时而爬上木架休息,时而在水池里洗澡嬉戏,撒娇卖萌、憨态可掬的模样引得驻足拍照的游客直呼“可爱”“萌”。

  湖南省林业局巡视员吴彦承说,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珍稀野生动物大熊猫是中国与世界各国团结和友谊的桥梁,凤凰中华大熊猫苑的建成和大熊猫成功入住,填补了湖南省大熊猫保护工作中的空白,能加强对大熊猫的科普推广。(完)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