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加拿大央行调查显示企业和消费者信心仍低迷

余瑞冬 发布时间:2020-07-07 13:4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加拿大央行调查显示企业和消费者信心仍低迷

  中新社多伦多7月6日电 (记者 余瑞冬)尽管加拿大各地正尝试逐步重启经济,但加拿大央行7月6日发布的两项经济景气调查显示,该国企业和消费者的信心总体仍然低迷,尚未明显恢复。

  加央行于5月中旬至6月初进行的2020年夏季商业展望调查显示,由于新冠疫情持续和石油价格下跌,所有受访地区和行业的商业信心都依然“非常低”。商业情绪综合指数降至负7,是2007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最低水平。企业认为,需求疲软正在拉低产能压力和价格增长预期。大部分地区和行业的企业都计划大幅削减投资支出。

  同时,尽管市场情绪低迷,但企业总体并不像金融危机期间那么悲观。部分原因是加政府的纾困措施缓解了经济影响,同时也有对业务较快反弹的预期。约一半的企业预计,其销售额将在一年内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

  总体而言,企业认为,随着经济重启和限令解除,产能可能迅速恢复,但市场需求的复苏预计会更为缓慢。一半的出口企业预计,他们的海外销售在未来12个月内还会下滑。

  企业普遍对消费者行为和未来需求表达出高度不确定性,在旅游、金融、房地产以及能源等大宗商品等相关行业和企业中尤为如此。

  最近曾裁员的大部分企业都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补充一些职位,但大多并不打算扩大员工规模。

  加拿大央行同一天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消费者期望调查报告。该项调查同样于今年5月中至6月初进行。报告显示,自今年第一季度以来,消费者对劳动力市场状况的期望已大大下降,反映出疫情对工资增长和劳动力市场流动率的影响。

  具体而言,在受访者看来,失业的可能性升至该项调查的最高点;失业后找到工作的可能性则从50%降至40%,是大约5年来的最低水平;自愿离职的可能性则大幅下降,表明对未来劳动力市场状况的看法恶化;对明年工资增长的预期降至1.9%,远低于对通胀的预期。

  消费者对家庭收入增长的期望也降至该项调查的最低水平,对支出增长预期值的降幅则大于收入增长预期降幅。消费者大多希望将支出集中在基本产品和服务上,而减少在耐用品和涉及人与人互动的服务方面的支出。这显示消费者变得更为谨慎。

  同时,总体而言,消费者对加拿大房价增长的预期降至零,且这一趋势在各省普遍存在。(完)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