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对防疫土政策要及时纠偏

戴先任 发布时间:2020-07-10 10:21:00来源: 健康报

  7月3日,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潘绪宏在疫情防控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7月4日零时起,对全市低风险地区人员出京,不再要求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但记者采访发现,多个地方并没有因此而改变当地的防控措施。有些地方甚至要求,即使持离京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也要集中隔离或者居家隔离、健康监测。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不少地方都有自己的“土政策”,甚至层层加码,比如对外来人员变相隔离,要求两次核酸检测等。还有些地方出现了不同社区政策不同的情况,导致公众无所适从,不知道听谁的。面对北京的政策调整,各地需要反应时间,当然可以理解,但也不可否认,一些地方“一刀切”式的防控策略,实则为懒政,这种过度防控给公众生活与社会复工复产带来很大麻烦。

  战“疫”需要全国“一盘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各地应将依法防控与科学防控相结合。在确定防控措施时,要有法律依据,不任意扩大或者加重公民的义务。同时,也要尊重科学,听从专业人员的建议,做到松紧有度,张弛有道。布局长远,精准防控,配合有度,才能下好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