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特朗普戴上口罩的背后

钱克锦 发布时间:2020-07-14 17:00:00来源: 羊城晚报

  特朗普终于在公开场合戴口罩了。但如果认为这说明他在抗疫方面有什么新举措,那可就错了。

  7月11日,在到访一家军队医院时,特朗普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戴上了口罩。用美国媒体的话说,在美国因新冠病毒死亡人数达到近13.5万时,特朗普终于意识到戴口罩的重要性了。《国会山日报》网站的一篇报道称,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也说,特朗普“跨过了那座桥,承认戴口罩可以防止病毒扩散。”

  回顾过去几个月的情况,让特朗普公开戴口罩可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媒体分析,特朗普之所以拒戴口罩,主要是出于政治考虑。

  这有两个方面意思。首先,特朗普一直要打造自己“硬汉”的形象。据他身边的人透露给媒体的信息,特朗普的认知有点特别:他觉得因为病毒而戴上口罩,那就显得“很弱”。所以,虽然美国疾控中心强烈建议民众戴口罩,但特朗普坚决说“我选择不戴”。

  更有甚者,拜登五月份在公众场合戴着墨镜和口罩,照片被一名福克斯新闻记者发上推特,并嘲讽其“丑陋形象”,说“这大概就是特朗普为什么不戴口罩的原因吧”,特朗普立即转发这则推特,气得拜登直骂特朗普就是蠢货。不少网民也留言说,戴口罩可不是形象问题,而是事关人命的健康安全问题。

  其次,除了个人形象,特朗普还注重美国的经济问题。他认为,如果戴口罩,就显得疫情严重,那么就很难重启美国经济活动。经济不行,势必会影响到自己的选情。尽管有掩耳盗铃之嫌,但特朗普的确把戴不戴口罩和连任联系起来。而特朗普不戴口罩,又起到“示范作用”,他的支持者中就有人因此不戴口罩。

  民主党人抨击特朗普,指责他不顾美国人安危,误导美国民众,特别谴责特朗普在疫情期间还举办竞选集会,很多与会者也不戴口罩;一些共和党人则反驳说,民主党人要求严格限制措施,但却支持大规模“黑人的命也是命”游行,真是虚伪。

  总之,戴口罩在美国成了政治问题。

  那么特朗普为什么又改变主意,决定戴口罩了呢?

  答案是,还是为了竞选连任!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和《国际财经时报》等媒体报道称,美国的疫情既没有像特朗普说的那么“无害”,更没有如他所愿而消失,而是丝毫不见缓解。民众对特朗普的防疫措施也越来越不满,民调显示特朗普落后拜登不少,共和党人中也有越来越多的政客开始疏离特朗普,戴上了口罩。

  显然,疫情将是影响今年大选结果的重要因素,此时不戴口罩的形象,可能已经得不到什么分了,倒是戴上口罩,可能让人觉得是认真防疫的表现。所以特朗普终于开始戴口罩了!

  CNN网站7月12日的一篇分析认为,不要为特朗普戴口罩而鼓掌,他不配。文章称,4月3日,特朗普自己的防疫团队就一改之前的指引,开始建议人们戴口罩,那时美国的确诊病例是27万,死亡病例是7000例。如果那时特朗普就戴上口罩,并鼓励他的支持者戴口罩,美国就会少死很多人。

  而且,CNN的另一篇报道还说,特朗普在戴口罩的同时,还是不顾最近疫情又转严重的事实,继续施压“重启美国”,特别是至今还在鼓吹美国学校秋季要如期开学(美国很多中小学是8月中下旬开学),甚至威胁“如果不按时开学,就削减财政支持”。美国政府上周表示,如果大学只开网课,那么留学生就要被遣送回国,用意也是倒逼大学重新开放校园。特朗普政府认为,如果校园都能重开,那么工厂自己可以复工,美国的经济就会恢复,自己连任就还有希望。

  可见,特朗普最重视的,不是眼下的疫情如何,而是三个多月后自己能否连任——公开场合戴口罩也是出于这个考虑。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