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国产牛奶不安全没营养?别被谣言忽悠了

陆旭 发布时间:2020-07-20 11:02:00来源: 光明网

  近日,一篇名为《深扒蒙牛、伊利六大罪状,媒体不敢说,那就我来说》的文章引发热议,让国产牛奶再一次站上舆论风口,引发消费者对国产乳品质量和安全的怀疑和恐慌。

  国产牛奶质量大可放心

  国产奶安全吗?国产奶还能放心喝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首先,国产奶能不能放心喝,核心的问题是质量安全过关不过关。

  从2009年开始,农业农村部一直在对全国乳制品进行抽样检测,截至2018年,已经累计抽检的生鲜乳样品接近 22 万批次,建立了有220 万条数据的质量安全数据库。

  抽检结果显示,中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连续多年保持在 99.7% 以上,2018年达到99.9%,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多年保持在100%。

  其次,牛奶营养与否,很大程度上与其中的蛋白质相关,蛋白质含量越高,牛奶营养价值越高。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中国生鲜乳样品中乳蛋白含量的平均值基本在逐年提升,2018年达到3.25g/100g,高出国家标准16%。目前市面上较为常见的国产奶,每100克牛奶蛋白质含量基本达到3.2克,有些产品甚至达到了3.8克、4.0克。

  第三,再来看卫生指标。菌落总数和体细胞数,是全球用于衡量生鲜乳质量安全的两个最通用指标,前者反映的是奶牛养殖和牛奶的卫生情况,后者反映的是奶牛健康、乳房炎发病率和牛奶品质的状况。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生鲜乳菌落总数的监测数据平均值是29.5万CFU/毫升,大大低于国标200万CFU/毫升的标准。

  2018年,全国生鲜乳制品体细胞数监测数据的平均值33.04万个/毫升,显著低于美国75万个/毫升和欧盟40万个/毫升的标准。

  几组数据多角度反映了当前国产奶的品质。可以说,我国生鲜乳质量安全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水平,这在整个食品领域都处于领先状态。

  尊重客观发展规律的标准制定

  关于乳业国家标准的争议,源头始于2010年。彼时,原卫生部、农业部、国家标准委等部门及相关行业协会组成的乳品安全标准协调小组经过一年时间完成了乳业国标,经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审查通过,于2010年3月正式公布。

  按照该标准,生乳蛋白质含量最低为2.8g/100g,生乳菌落总数不得超过200万CFU/毫升。这两个标准在我国1986年的原农业部颁发的生乳收购标准中是2.95g/100g、400万CFU/毫升,在美国为3.1g/100g、10万CFU/毫升,在欧盟为3.3g/100g、10万CFU/毫升。两个数据纵向和横向的差距使得2010乳业国标多年来颇受争议,也成为前述所谓“深扒文”攻击国产奶的切入点之一。

  那么,2010年奶业国标为何要降低?数据可以佐证当时我国生乳的情况。根据农业部门调查,彼时我国生乳蛋白质含量范围在2.8%-3.2%之间,平均值为2.95%,但生乳蛋白质含量受奶牛品种、饲料、饲养管理、泌乳期、气候等多个因素影响,比如在5月下旬至8月下旬的3个月的泌乳期内,相当一部分牛奶蛋白质含量低于2.95%的平均值。

  对此,原卫生部于2010年7月13日专门召开发布会解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在发布会上表示,生乳标准的蛋白质含量,不会影响消费者所食用的液态奶和奶粉里面的蛋白质含量,“现行液态奶和奶粉蛋白质含量,与以往的标准要求一样,没有倒退。”陈君石强调,国家标准是“最低”标准。

  原卫生部还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表示,标准中的蛋白质和菌落总数指标,是基于多方面考虑,符合我国生乳生产实际,能够助力我国奶业稳定发展的。

  实际上,所谓2010乳业国标开历史倒车的说法也站不住脚。相较于1986年的生鲜乳收购标准里规定的10个检测指标,2010年生乳国标要求检测的标准达到了72个,它把农药残留指标 7 个、兽药残留指标 49 个列入其中,这是以前标准中都没有的。

  但正如陈君石所言,国家标准是“最低”标准,是准入门槛,实际上,不少国内乳企都自觉制定了比国标更高、更严的标准,也因此,才有了我们看到的如今国产奶的可靠品质。

  至于2010乳业标准是否被大企业绑架,早在2011年,国家就对乳品标准的制定做了相关解答,食品安全标准的出台,需要经历立项、确定立项计划、起草、初步审查、公开征求意见、审评、报批等环节,并且为了保证标准制订的中立和公正,审评委员被严格要求“不得在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兼职,或者从事与审评工作相冲突的工作”,乳品标准不会被企业左右。

  乳业国标也需更新换代

  目前,我国奶业发展正处于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效益转变的关键时期。随着近10年的发展,2010年乳业国标某种程度上确实已不再符合当前我国乳业现状。

  值得期待的是,关于生乳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制修订任务已经在密锣紧鼓地进行中。2018年2月,相关单位公布了生乳、巴氏杀菌乳、灭菌乳和复原乳鉴定标准四个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讨论稿。其中在关于“生乳”新标准的讨论稿中,还增加了体细胞指标限量值等内容。

  2018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其中特别提到:“制定液态乳加工工艺标准,规范加工行为。制定发布复原乳检测方法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监督指导企业按标依规生产”等。

  编后语:当前,自媒体为写作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自由舞台和超低门槛。但无论什么样的平台,都不该成为虚假信息甚至谣言散播的舞台,无论什么样风格的语言都不该成为骗人的谎言。

  《深扒蒙牛、伊利六大罪状,媒体不敢说,那就我来说》(作者已经删除该文)用“6大罪状”等极具冲击力的标题吸引眼球,一方面引发消费者对国产乳品质量和安全的怀疑和恐慌,另一方面削弱了老百姓对国产牛奶的信心,对我国奶业的发展带来很大负面影响。

  网络空间从不是“法外之地”,自媒体江湖亦不是“丛林世界”。依法治理包括自媒体在内的网络空间,不仅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促进互联网空间健康、有序发展的必然之举,更符合亿万网民的共同心声和共同利益。

  也正是基于此,前不久,为进一步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促使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国家网信办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8个月的2020“清朗”专项行动。在此,我们也呼吁,自媒体唯有以守法为基、以诚信为本、以崇德立身,合法合规运营,有序健康发展,才能为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健康有序的网络空间贡献自己的力量。(陆旭)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