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兴化“保姆式”服务助推重点项目早投产早见效

韩东良 发布时间:2020-07-28 09:47:00来源: 中国环境报

  “集中冶炼项目通过环评审批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甚至可以说是困难重重。”江苏省泰州市兴化生态环境局局长马红祥日前在“一线实干”讲习所上,讲述了戴南镇不锈钢集中冶炼项目环评审批的案例。

  据介绍,项目审批时,遇到了园区规划环评、产能置换、合规园区以及总量平衡4个方面的难题。根据建设项目落户工业集中园区需符合园区规划环评等相关规定,园区规划环评是建设项目审批的前提条件。为此,兴化生态环境局积极推进戴南科技园区规划环评编制工作,集中骨干力量,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全力帮办;组织专家联合评审,经过多次汇报、修改,最终获得泰州市生态环境局审查意见。

  这是兴化生态环境局以“保姆式”服务助推重点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的一个生动案例。

  近年来,兴化生态环境局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用优质的环保服务助推项目建设,推行全员服务、高效服务、跟踪服务、持续服务“4个服务”,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生态环境力量”。

  全员服务、高效服务:“技术专班”“绿色通道”让企业少走弯路

  兴化生态环境局建立重大项目环保要素保障机制,专门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工作专班,挂钩联系6个重点项目建设;建立“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牵头负责、职能科室具体负责、相关科室单位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

  兴化生态环境局认真落实“企业接待日”制度和挂钩联系制度,对企业在生产、治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提供技术指导,让企业在污染治理、技术改造等方面少走弯路。

  兴化生态环境局全面落实“不见面审批”和“3540”改革方案要求,将报告书、报告表项目的审批时限由法定60个工作日,压减至公示结束后的1个工作日内办结,登记表项目由企业自行在网上备案确认。

  为做好疫情防控,兴化生态环境局在推行“不见面”审批、重大项目环评采用专家函审等便利环评审批的基础之上,建立和实施环评审批正面清单,提高工作效能,积极支持相关行业企业复工复产。

  跟踪服务、持续服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兴化生态环境局落实专人对接和负责跟踪,定期调度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服务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兴化生态环境局将环评审批过程项目化,各重大项目列出时间节点,倒排进度,针对环评编制质量、速度等,主动与环评机构对接,提高项目环评报批效率。对环评审批权限在江苏省、泰州市生态环境部门的项目,及时向上对接,做好项目预审服务工作。

  项目落地后,兴化生态环境局注重加强日常监管,科学精准执法,确保项目达标排放。制定《“五抓五促”提效能、全力夺取“双胜利”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理清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准确把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应、缓、轻、免”情形,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非现场监管,切实减少执法干扰。

  同时,用足用好环保信用评价、绿色金融、差别化水电价格、专项资金补助、环保信任保护等政策措施,构建奖惩分明、公平透明的差别化监管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转变工作方式,加快由倒逼发展向激励发展转变,增强自主发展、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引导传统企业直面阵痛、快速转型。”马红祥说。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