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公安部:这五类电信诈骗案件高发

单璐 发布时间:2020-07-28 14:3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7月28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以来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有关情况。

  据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二级巡视员郑翔介绍,随着信息社会快速发展,犯罪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传统接触式犯罪持续下降,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持续高发,已成为上升最快、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突出犯罪,呈现出案件持续高发多发、网络诈骗迅猛增长、诈骗窝点快速转移、作案群体逐步泛化、黑灰产业日益泛滥等特点。

  郑翔表示,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加速向网上转移,一些资金短缺的网民,往往因申请贷款被诈骗;一些找不到工作的网民,往往因兼职刷单找工作被诈骗;经常进行网上购物的网民,往往因冒充客服和虚假购物被诈骗;一些有投资意愿的网民,往往因网络交友虚假投资和网络赌博被诈骗。 此外,还有一类比较老套路的诈骗手法,这些诈骗团伙在境外设立窝点对群众实施冒充公检法的诈骗活动。此类案件,诈骗金额一般都比较大,造成的危害十分突出。以上5类案件占目前全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比重超过70%。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