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3天造一层楼!中国首台住宅造楼机亮相重庆

贾楠 蒋添钰 罗林 发布时间:2020-07-30 13:5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中国首台 “住宅造楼机”在重庆成功投入使用。顶升一层楼最快只需要80分钟,3天便可造出一层楼,挑战房屋建筑领域的新速度。

  记者在现场看到,住宅造楼机整体造型如同一个铁盒子包住在建楼层。从空中俯瞰可见空中施工通道和可开合雨篷,犹如一个空中移动工厂的“全景式生产线”。从远处看其运动过程看起来就像是猴子爬树,一节一节地向上爬。

  据介绍,住宅造楼机其动力来源是液压油缸,每次爬升时通过油缸的运转把力传给“板凳腿”,再传给整个板凳,最终实现造楼机的整体爬升,最快只需要80分钟就能完成3米高的顶升。

  在造楼机最顶部的施工平台,记者看到,平台的施工人员并不多,两台遥控布料机伸出长长的手臂正在浇筑混凝土。尽管中午室外温度达到37摄氏度,但喷雾装置正在进行降温,作业层内的温度并不是很高,作业环境相对舒适。

  【同期】中建三局三公司项目技术负责人 王皓楠

  它的安全性也更好,对于工人来讲,这个作业环境更加安全。

  【解说】项目技术负责人王皓楠告诉记者,该住宅造楼机由中建三局工程技术研究院与中建三局三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联合研发,以300米以上超高层公建“空中造楼机”为基础,历时2年研发、改进而成。相对于体量1000吨,可用于300米以上摩天商业楼的传统造楼机,住宅造楼机只有270吨,不但操作人员少,还能做到墙体和楼板一起施工,施工速度更快。

  【同期】中建三局三公司项目技术负责人 王皓楠

  用住宅造楼机建造出来的房子,它的质量更加有保证,同时也大大缩减了工期。

  【解说】在未来,随着住宅造楼机的普及应用,对于房子本身的质量、安全、交房日期等都将有很大的提升。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