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又见直播翻车!企业花40万请网红带货最后仅卖3000元

发布时间:2020-07-30 14:03:00来源: 钱江晚报

  又见直播翻车!这回是做高端美容口服抗糖丸的企业花了40万,而且是在双11那天,联系了直播机构求直播,最后的销售额只有3000元。

  公司产品价格不菲,单品400元一盒,套装1700元,也就是说主播卖出的量是惨淡的个位数。怎么会播成这样,中间也有曲折。最后,企业告了平台,这起纠纷在宁波市江北区法院处理好。

  双11试水直播

  希望开启销售新纪元

  森森公司(化名)主要生产高端美容护肤食品,主打产品是时下最为流行的抗糖丸,据称有冻龄美白的功效。

  产品售价不低,一盒60颗抗糖丸售价400多元。如果要买搭配口服液的套餐,那一个套餐的价格就要1700元。

  去年双11,公司为了扩大品牌知名度与销售量决定试水网络直播带货。

  公司找到了网络直播机构麒麟公司(化名),双方反复沟通后签订了《双十一网络直播间推广协议》。双方约定:森森公司出40万推广费,麒麟公司应当指定旗下知名主播芭芭(化名)2019年11月11日当天为森森公司进行产品直播推广,直播当日应完成不低于100万元产品销售额。

  据森森公司说,在不做任何宣传的情况下,原本公司的日销量都在万元以上。此次与麒麟公司合作,是希望在双11当天通过试水直播开启销售新纪元。

  网红主播临时档期有变

  小主播连播四场“翻车”

  没想到,主播芭芭在双11当天档期有变。在距离双11还有没几天的时候,森森公司听闻如此“重大变故”,顿时手足无措。

  最后双方口头协商后,决定安排一位新主播为森森公司进行网上带货,而且连播四场。

  直播是一种垂直经济。主播的销量跟她的粉丝群的大小和购物取向很有关系。双11当天,森森公司的直播仅达成3000元的销售额,也就是说,原本寄希望开辟新纪元的双11成了大型翻车现场。

  联想到自己的40万支出,还错过了双11销售黄金期,森森公司将麒麟公司诉至江北法院,要求退还40万元推广服务费并赔偿损失。

  协议只约定预期销售额等

  并未约定违约责任

  庭审中,双方对合同签订、款项支付都没有异议,但是对于违约责任各执一词。

  森森公司认为平台未与其协商更换主播,新主播流量与收取的服务费不匹配,要求退还服务费。

  商家认为已提前告知原定主播档期冲突,更换新主播系双方认可,且《直播间推广协议》未对销售额不达标约定违约责任,服务费不应退还。

  在分析《直播间推广协议》后,法官发现该份协议双方只约定预期销售额、销售额达标后的提成比例,但并未约定销售额不达标情况下是否要承担违约责任,也未对不同流量层级主播的服务费进行约定。

  最终,在法官调解下,麒麟公司退还25万服务费给森森公司。法官说,网红带货作为一种新兴产业,理性合作是第一条。商家签订合同要慎重,对新行业的业态要有基本了解,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不可迷信网红的粉丝数目和带货能力,以免遭受损失。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