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法国探险家中国探洞34年:大山里藏着惊喜

袁超 发布时间:2020-07-30 15:2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整理好装备,背上背包,法国洞穴探险家让·波塔西在贵州省绥阳十二背后景区开启新一天的探洞旅程。洞穴门口,让·波塔西换上探洞装备,调试完GPS定位系统后,他开始下洞。

  【解说】1986年,受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的邀请,让·波塔西来到中国贵州,开启了他在中国的探洞之旅。也就是从那一次起,他与藏在中国大山深处里的洞穴结下了不解之缘,更是用了34年的时间在中国完成他的洞穴梦想。

  【同期】法国洞穴探险家 让·波塔西

  当我画图的时候,我同时会标出“疑问标记”,我希望能知道有什么,在“疑问标记”的地方,(比如)这里有洞穴,那里也有洞穴,为什么两个洞穴没有连接在一起,我必须找到疑问的答案,我要找到它们的联系,知道为什么它们没有连接在一起。很简单,就像一个游戏,我很想知道。

  【解说】中国是世界上喀斯特地貌分布面积最大的国家,而贵州则是中国喀斯特地貌发育的典型区域之一。独特的自然生态,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贵州星罗棋布的溶洞,对于让·波塔西来说,贵州的大山是他完成“通关游戏”的最佳选择地。

  【同期】法国洞穴探险家 让·波塔西

  第一点是贵州的自然环境,另外一点是贵州的地质形态,这些大山里藏着很多惊喜,如果你在贵州游览一圈,你能找到很多你无法想象的东西,也许就存在某个地方,所以你能在很多地方找到很多惊喜,贵州的地貌特点非常特别。当你爬到高处时,你能突然看到山下的某个村庄,你也能在某个小山丘,找到一个巨大的洞穴,这非常有趣。

  【解说】随着洞穴的开发,经过大自然长时间雕琢的洞中奇景也逐渐出现在世人的眼前,更是成为了中外游客的争相追捧的旅游打卡地。在让·波塔西看来,如今,越来越多的洞穴被开发利用,人类应做好妥善的保护。

  【同期】法国洞穴探险家 让·波塔西

  如果你把一个洞穴开发得很好,会对洞穴保护带来很大的贡献。但在做之前必须很严谨地去设计,要为专门的经营模式做特殊设计。形成一个地质公园,开发的时候就必须清楚了解,要做好经营关键在于环境的质量,开发和保护必须在一起。地质公园应该是一个长期的开放和保护,不能今天赚了钱,我马上就走,要考虑下一代。经营应该不断持续,因为(环境)一直在那,我们必须保护好。

  【解说】藏在深山的洞穴里往往会给人带来一些神秘的惊喜,而这些神秘的惊喜也成为了各学者研究课题的重要依据。让·波塔西表示,会继续在中国,配合科学家们向未知的洞穴发起更多地挑战。

  【同期】法国洞穴探险家 让·波塔西

  (在贵州)我们对一些熊猫化石做分析,我会去帮助他们了解这些化石。这个区域(贵州双河溶洞)以前有很多熊猫,我们在洞穴找到很多化石,这片区域有很多,所以这个研究分析也许会帮助我们了解几千年以来熊猫的进化过程。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