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信息高铁”技术将用于巨灾防控

张素 发布时间:2020-08-03 15:59:00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8月3日电 (记者 张素)“现代化的城市治理和灾害预防是我国城市的迫切需求,在‘信息高铁’的诸多应用中,城市治理和灾害预防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范东睿近日公开表示。

  “信息高铁”概念最早由中科院计算所提出,强调数据处理的“吞吐量”,即计算又快又多又稳,以及计算和网络的服务保障。其核心技术是高通量计算,突出高并发、强实时、全局可调、内构安全等特征,天生适合“吞噬”海量大数据。

  范东睿是“信息高铁”超算算力和巨灾模拟算法优化方案提供方负责人,也是中科院计算所旗下北京中科睿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在他看来,在“信息高铁”框架下开展巨灾(模拟)风险模型的研发和应用,对于中国城市巨型灾害预测有着重要实践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所所长孙凝晖认为,高通量计算系统擅长实时大数据分析、大规模图数据处理等,以此为支撑,有望在巨灾模拟、气象模拟等领域形成“信息高铁”城市治理场景的核心技术。

  此次,中科院计算所与中再巨灾风险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构建以巨灾高通量计算为中心的“信息高铁”SaaS服务平台,为城市治理和保险公司巨灾业务提供服务。中科睿芯负责具体项目的落地实施。

  记者还了解到,中科院计算所联合中科睿芯已完成高通量计算机原型系统研制。范东睿透露,目前团队利用高通量技术已针对深度学习、高通量音视频处理、科学大数据处理、信息安全检测、生物信息处理、大规模图数据处理等典型场景开展示范应用,未来将逐步拓展到更多行业场景中。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