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国际最新研究:海洋热浪可致避热生境位移数十至数千公里

孙自法 发布时间:2020-08-06 16:09:00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8月6日电 (记者 孙自法)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项气候变化研究的论文称,海洋热浪会造成远离热生境的位移,位移距离从数十公里到数千公里不等。

  这种位移代表了某种生物为躲避潜在的高温胁迫可能需要移动的距离。该研究结果也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将帮助理解反常的海水变暖对于海洋物种的潜在影响。

  此项“衡量海洋热浪造成的生态系统破坏”的研究论文指,海洋热浪是指海水异常温暖的特殊时期,这种温度会让海洋系统发生剧烈变化,因为海洋“居民”发现周围海水的温度比它们习惯的要高。这方面的大部分研究主要关注这类事件对珊瑚等物种的局部影响,而没有考虑到可以去寻觅偏好环境的移动生物(如鱼类)。

  为理解物种可能在海洋热浪条件下如何重新分布,该论文通讯作者、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西南渔业科学中心迈克尔·杰克斯(Michael Jacox)和同事,利用1982年至2019年的数据,分析了与海洋热浪相关的热位移。他们计算出某个物种避开海洋热浪,抵达它们偏好温度生境所需移动的最短距离。结果显示,这种位移的变化幅度很大:在温度梯度小的热带,热位移可能会超过2000公里;在温度梯度大的地区,比如西边界流,位移可能只有几十公里。

  论文作者认为,避开热生境的短期位移与长期变暖趋势相关的转变程度相当,或能导致海洋生物的快速重新分布。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