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自然》最新论文:全球土地利用变化增加人畜共患病风险

孙自法 发布时间:2020-08-06 16:25:00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8月6日电 (记者 孙自法)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项传染病研究的论文指出,相比未受干扰的生境,人类管理的生态系统中生活着更多的人畜共患病宿主,全球土地利用变化正在增加人类与人类疾病潜在宿主的接触机会。

  论文称,该研究凸显出加强对农业、畜牧和城市化生态系统监测的重要性,同时还要考虑与土地利用和保护规划有关的疾病相关健康成本。

  人畜共患病(如埃博拉、拉沙热和莱姆病)是由病原体从动物传染给人类而导致的疾病。而土地利用变化,比如将自然生态环境改造为农业用地或城市会影响人畜共患病感染人类的风险,但可预测的生态变化是否促进了这种影响,此前一直不清楚。

  最新发表论文通讯作者、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凯特·琼斯(Kate Jones)和同事,通过对全球范围内6801个生态系统和376个宿主种类进行分析,借此说明土地利用对于当地人畜共患病宿主群落具有全球性和系统性的影响——在人类管理的生态系统中,已知人畜共患病宿主的种类和数量都比邻近的未干扰生境要多。

  论文作者指出,这类影响对于啮齿动物、蝙蝠和雀形目鸟类最强,或能解释它们在人畜共患病宿主中的普遍性。眼下,全世界依然在抗击新冠肺炎(COVID-19)这种人畜共患病的大流行,他们提醒,全球土地利用变化正在增加人类与人类疾病潜在宿主的接触机会。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