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走回”大山的彝族军人布哈:驻村三年回家三十天

徐朋朋 李纯 发布时间:2020-08-26 09:1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脱贫故事】“走回”大山的彝族军人布哈:驻村三年回家三十天

  【解说】从四川凉山州州府西昌出发,驱车两个小时即到达梭梭拉打村。这个地处大凉山腹地的村庄,过去全村522户中有151户是贫困户,“土墙草顶垒空房,三块石头围火塘”,也成了当地流传的俗语。

  在这样一个贫困的山村,武警四川总队凉山支队某大队政治教导员布哈却扎下了根。2017年 11月,布哈主动请缨担任梭梭拉打村驻村扶贫干部,一干就是3年。过程中,他遍访全村522户家庭,区分各类致贫原因,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帮扶措施。

  【同期】武警四川总队凉山支队某大队政治教导员、梭梭拉打村驻村扶贫干部 布哈

  深入这个村走村入户,把这个村的情况摸清楚,包括他这个致贫的原因,包括个性的、共性的以及它的发展潜力挖掘清楚。挖掘出来过后,我们才因地制宜,这样的话,我们可以精准到人、到户。我们令行禁止、雷厉风行这种作风的话应该还是有点优势,说干就干,而且要干那必须干到最好。

  【解说】布哈出生在凉山州甘洛县的一个彝族人家,12岁时母亲病故让本就贫困的家庭更添负担。后来在乡亲们的帮助下,他完成学业并以县文科状元的成绩考入成都理工大学。

  布哈说自己是带着感恩的心回到了大凉山。而彝族人的身份和大学所学的专业,也为布哈在当地的扶贫工作带来便利。

  【同期】武警四川总队凉山支队某大队政治教导员、梭梭拉打村驻村扶贫干部 布哈

  (我是)彝族语言与文化方面的硕士研究生,所以我对这边的语言和习俗还是比较了解。所以有一些比较敏感的话题,我可以敞开地跟他们讲。这是我作为一个彝族的身份参与彝区脱贫攻坚战的一个好处吧。特别像我这样穿了一身军装,深入老百姓中,如果说这个时候做不好,那就影响的不是我个人的形象,因为我代表的是军人,所以我们做起工作应该来讲是会竭尽全力。

  【解说】如今,梭梭拉打村修通了公路、修好了水渠,建起了电子商务站、蔬菜大棚,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的34%实现了归零,151户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

  而在这样的成绩背后,作为驻村扶贫干部的布哈,在过去三年里回家的时间不到三十天。

  【同期】武警四川总队凉山支队某大队政治教导员、梭梭拉打村驻村扶贫干部 布哈

  家人肯定需要我,但是我本身作为一个军人,就照顾不了我的家庭。现在有了这个脱贫攻坚(任务)以后,而且是两头兼顾以后,就完全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照顾我的家人。家人的话我以前都是通过视频聊天(联系),现在在村上和部队里面的事情忙完过后,到晚上基本上没有说话的欲望,所以跟家人的话现在基本上就(联系很少),还好我的家人比较支持,确实是没有办法照顾到我的家人。

  【解说】傍晚时分,布哈走访完了当天的最后一户家庭。说到他驻村三年来的变化,这户主人说布哈被晒得越来越黑,越来越像这个村里的人。听到这样的形容,这位彝族汉子黝黑的脸上露出灿烂笑容。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