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堵入口补缺口 山西双向发力应对秋冬季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8-26 14:2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8月26日电 (高瑞峰)“分析研判国际、国内和全省疫情形势,针对漏洞、短板提出应对策略,做好秋冬季可能出现疫情的各项应对准备。”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左素俊如是说。

  8月25日至28日,山西省举办突发急性传染病应急处置培训班暨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左素俊介绍,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流感等常见呼吸道传染病增多或一旦出现高峰,对前期识别、发现新冠肺炎会带来不少困难,再叠加国庆、中秋人员流动增加等因素,给疫情防控带来风险。

  此次培训按《山西省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展开培训推演,涉及临床、信息报告、核酸检测、个人防护、院内感染控制、流行病学调查等专业领域。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办主任、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应急负责人等参加培训。

  “在前期疫情应对上,防护物资储备、联防联控内部协调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左素俊说,在应急演练环节,根据疫情发生、扩散、递增等情景,设置14个问题,分组进行。“需要小组成员深入交流、测算,总结并达成一致的防控策略和建议,以练促学,提升业务能力,精确测算物资储备量。”

  当前国外疫情局势严峻复杂,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办副主任常志刚表示,要抓好国际航班经停太原入境防控,堵住境外疫情入口;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精准防控,堵住中高风险地区和市场、物流疫情入口;抓好技术和物资储备,堵住短板弱项缺口。同时,重点抓好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

  针对农贸市场、海鲜市场等场所,山西持续开展对农贸市场肉类和水产品冷链物流传播风险的排查,严防农贸市场、海鲜产品、冷链物流等疫情防控风险点。“只有早监测,才能早发现、早处置。”左素俊说。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