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不沿边不靠海 内陆工业城市如何跨上新台阶

张景阳 发布时间:2020-08-27 15:38:00来源: 科技日报

  内蒙古包头市扬工业基地之长,补创新人才之短,改革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不断创新政策服务引导能力。依靠汇聚人才,依托大型科研院所打造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以创新驱动发展。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召开推进“科技兴蒙”行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接会,围绕稀土、石墨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优势特色产业,搭建技术创新合作平台。

  与此同时,包头市政府日前向自治区政府上报“科技兴蒙”行动创新合作需求170多项,包头市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实力再次凸显。

  转型升级,创新驱动,面对时代发展的新要求,作为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工业城市如何跨上新台阶?包头市给出的答案是:扬长补短。

  “扬工业基地之长,补创新人才之短。就是要改革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不断创新政策服务引导能力。依靠汇聚人才,依托大型科研院所打造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以创新驱动发展。”包头市工信安监局(科技)局长吴铁山说。

  政策助力,让科研院所转向高端

  近日,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在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召开推动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稀土)建设工作座谈会。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是标准化试点示范的一种形式,是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的服务平台,是以标准化助推创新技术和产品市场化、产业化和国际化的孵化器。”包头稀土高新区质监分局办公室主任郝智华说,由北方稀土制定的稀土术语标准,已经成为国际稀土行业的首例国际标准,开创了稀土行业国际标准先河。

  在包头稀土研究院,记者随“稀土PVC助剂”项目组成员一起走进PVC助剂实验室,该项目已形成成套制备技术,建成了年产5000吨的中试生产线。

  “我们自主研制的PVC热稳定剂通过SGS权威机构的检测,各项指标完全符合欧盟RoHS指令及REACH法规要求。这个项目还得到3项专利授权,并将技术成果转让江苏、广东等地应用。”项目工程师曹露雅说,产品的上市打破了国外产品对市场的垄断,使进口热稳定剂的价格下降50%以上。

  包头稀土研究院主导研制的《稀土术语和定义》《稀土产品牌号表示方法》等基础标准,近期在业内产生较大影响。《稀土术语和定义》还在第二届国际稀土标准会议上正式立项,开创了国际稀土行业标准的先河。

  “我们制定并印发《稀土高新区技术标准战略实施办法》《稀土高新区‘稀土产业集群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让标准制定有章可循。”郝智华说。

  除了标准化推动科研院所迈向高端,包头市还以市场需求推动科研立项,在政策、资金上为成果转化平台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构建了契合包头实际、具有比较优势的协同创新体制机制。

  全市先后出台《包头市设立科技创新引导资金的实施意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创新包头的意见》《包头市培育科技“小巨人”发展实施意见》《包头市关于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加强对成果转化平台的引导和鼓励支持。

  在政策、资金的有力保障下,包头市先后与中科院、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30多所国内院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实施了一批产学研合作项目,推动北大包头创新研究院、浙大包头工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和上海交大包头材料研究院等4家新型研发机构在包头安家落户。

  人才聚集,激发区域创新活力

  近日,记者走进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产业园,“一带一路中欧联合实验室”的厂房矗立在园内。

  “实验室围绕高纯稀土金属制备及其在优质钢、铝等新型金属结构材料中的应用、金属表面清洁型等离子清洗技术与装备、高温液态金属接触式光导连续测温、材料设计与计算四部分技术与装备,实现国际领先技术与装备的引进与输出,激发沿线国家经济活力,并培养高品质金属材料研发与装备制造人才。”中科院包头稀土中心主任池建义介绍。

  包头市运用高端人才向孵化培育平台集聚、向高新技术开发区集聚、向重点企业集聚的规律,高起点规划打造了一批独具特色、功能互补、一体运行的研发机构,成为全市技术创新的“龙头”、集聚人才的基地。

  在中科院包头稀土研究院,由李依依院士、李殿中研究员研发团队牵头,指导13名稀土中心科研人员组成的科研团队,汇聚了中国、俄罗斯、乌克兰、斯洛文尼亚、法国、奥地利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科研机构的高层次科研人员,共同开展4个课题的研究及市场开拓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依托中科院电工所顾国彪院士团队和科技部高端人才赵欣博士团队力量,包头市打造的5万台套精密伺服电机加工示范线建成投产,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东宝生物与中国科学院理化所联合研发,成功实现了基于骨明胶的胶原蛋白生产工艺创新。据悉,产品品质是定位于千位分子量的高品质胶原蛋白,技术独创、具有垄断性,国内尚未有同类公司具备这种能力……

  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发展,包头市初步形成了投资多元化、服务专业化、信息网络化和资源共享化的科技企业孵化器集群,构建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中试基地;依靠这种全链条创业孵化载体,打造了稀土高新区创业园、北大科技园、内蒙古科技大学等多个优质孵化平台,帮助项目孵化落地。

  目前,包头市已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8.7万人,经认定的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286家。其中,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10家,自治区级创新平台198家。这些资源在内蒙古自治区各盟市均列首位。

  优势成果,促高新企业茁壮成长

  走进“稀土基SCR催化剂”项目生产线,科技日报记者看到,用于去除柴油车尾气中氮氧化物的稀土基SCR催化剂正在加紧生产中。稀土基活性中心是由特殊孔道结构的含镧、铈等轻稀土类的化合物所组成,有效替代了传统钒钨钛催化剂中的有毒元素钒,彻底解决了SCR催化剂对环境造成的二次污染问题。

  稀土基SCR催化剂项目负责人李兆强说:“这个项目与河北华特公司签订了10吨的生产订单,目前已经全部完成生产。目前可以生产国五型的SCR催化剂,主要用于柴油车尾气脱硝领域, 它具有无毒、对环境友好的特点以及成本低的优势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柴油车(尾气)脱硝领域的空白,为打破国外公司的垄断奠定了基础。”

  紧紧围绕“稀土+”战略,包头市还积极引进新材料等国家鼓励的新兴产业,进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聚焦全市优势产业,面向企业和社会开展委托研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孵化等公益服务,引领产业向中高端发展。

  随着持续优化新型研发机构的科技资源配置方式走入正轨,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不断凸显,包头市的区域创新力有力地引领带动了技术改造、产业升级。

  2020年,包头市总投资1193亿元,实施172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向自治区推荐上报7户企业的10个新材料首批次产品,向国家工信部推荐9户企业43种应急装备产品纳入国家应急救援产品目录,为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仅仅稀土高新区,今年就有科锐微磁投资1.2亿元,兴建年产2000吨快淬磁粉项目;明芯科技投资5500万元,兴建年产3000吨高性能稀土抛光材料项目。”包头稀土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办公室主任高扬说。

  据了解,包头市将在“科技兴蒙”创新发展战略指引下,切实发挥好“科技十条”“人才十条”等政策的综合效益,积极扩大科技成果供给,积极培育、扶持新型研发机构与高校科研院所等“产学研用”平台,促进先进技术成果在全市转化。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